李玉刚导演“处子秀”吴江杀青 苏州女孩任服装指导为苏式旗袍代言

2019年05月22日 16:32:32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左一为周立言。 图片由周立言提供

  左一为周立言

  5月19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玉刚执导的首部电影《人约黄昏后》在苏州杀青。该片是李玉刚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业的毕业作品,倾注了不少心血。电影以旗袍作为主要元素,拍摄于吴江旗袍小镇。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服装指导是平江路“荷言”旗袍创始人周立言,除了包揽片中所有旗袍的设计、制作和搭配,周立言还客串了片中一个主要角色。依托古城传统文化积淀作为创作之源,周立言曾将古诗词元素设计进旗袍,惊艳亮相米兰世博会、威尼斯双年展。

  李玉刚拍摄文艺短片《人约黄昏后》,在吴江取景

  人们熟知李玉刚,源于他的代表作《新贵妃醉酒》《刚好遇见你》,将传统戏曲和歌剧等艺术元素融为一体成为他独特的表演方式。除了歌手身份,李玉刚对电影艺术的表达也有自己的独特思考,为此他赴北京电影学院进修深造。

  江南水乡婀娜温婉,《人约黄昏后》就是这样一部集美景与佳人的文艺剧情短片,也是李玉刚北电导演专业的毕业作品,由他自导自演。他以古朴小镇、旗袍文化为依托,创作了一部带有江南水乡文艺气息的电影作品,该片于5月初开机,有望于7月在北京电影学院进行展映。

  片中既有江南元素、园林美学,也不乏旗袍、缂丝、盘扣技艺等苏州传统文化,且所有演员全程用苏州话念白,堪称“江南版《花样年华》”。

  苏州姑娘负责片中旗袍的设计、制作和搭配

  李玉刚对传统的旗袍服饰寄情已久,去年还发行了单曲《遇见旗袍》,这部《人约黄昏后》也是他对旗袍执着之爱的集中表达。在执行导演和好友的力荐下,他于5月初来到平江路钮家巷的“荷言”旗袍,找到一位叫周立言的女孩。

  周立言是“荷言”旗袍创始人,对旗袍文化和东方美学颇有研究。沟通中,双方对很多看法都见解相近。李玉刚当即邀请她作为自己电影“处子秀”的服装指导,负责片中旗袍的设计、制作与搭配,还要教授演员们在穿上旗袍后如何优雅地“过日子”。

  “李导对艺术有着很高的追求,但他会通过一种儒雅谦逊的方式来表达。即便我们在打磨过程中意见不合,他也是充分尊重我的想法之后,给出他自己的意见。”周立言说,李玉刚对这部作品倾注了很多心血,下午4点进行化妆、拍摄,一直要拍到次日早晨6、7点,常常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选择在夜间拍摄,只为还原最佳的灯光效果。为了让整部电影的意境和质感更加真实,让旗袍、庭院、光影更为和谐,李玉刚要求所有演员包括自己在内全程用苏州话说台词,并找来老师进行教学。

  值得一提的是,李玉刚还邀请周立言在片中出演一个主要角色。“毕竟没有学过表演,第一次出镜还是挺紧张的。不过想着可以通过电影推广苏州传统文化和展示苏州女性的风采,我觉得很自豪。”周立言这样说。

  苏式旗袍受到多家影视剧组青睐

  2013年,周立言在平江路开出“荷言”旗袍文化会馆,就在原钮家巷社区旁。苏州古城的传统文化积淀是她的创作之源,比如2015年在米兰世博会上亮相的“姹紫嫣红”系列旗袍,设计灵感就来自昆曲《牡丹亭》。这20件参展旗袍将苏州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完美糅合,苏式古典之梦在西方被点亮。

  “我们用苏绣技艺缝制旗袍,赋予其江南水乡独特的魅力,正是对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周立言说,“而且我们的旗袍不仅得到国人的喜爱,更深得外国游客青睐。”

  周立言还透露,近两年很多影视剧组都向她抛来橄榄枝,邀请她担任服装指导。今年10月,由鹿晗、关晓彤以及很多“老戏骨”主演的国庆献礼片,也由她担任服装指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