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识别!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苏州出新招啦

2019年05月21日 15:52:38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2日,是世界野生动物保护日暨地球生物多样性日。今天,姑苏区检察院举办“法眼识动物”线上平台启动仪式。大家只需通过拍照或者上传图片就可在线识别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并点击查看相关案例和法律条款。这一平台的上线,能够帮助大家快速有效辨别野生保护动物种类,更好地知法守法。

  启动仪式上,在场嘉宾共同观看了由姑苏区检察院拍摄的宣传视频。姑苏区检察院通报了近年来办理的有关野生动物相关案件情况,这些案件中的购买者对于野生动物缺乏辨识能力,均通过网络社交、短视频平台或者实体店进行交易。

  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姑苏区检察院2018年办理的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案。在涉嫌犯罪的20余人中,有一半以上的嫌疑人是出于好奇和喜爱,将这些野生保护动物买回家作为宠物饲养,没想到触碰了法律红线,后悔莫及。

  法律知识和辨识能力的不够,让部分爱动物人群误入歧途,让作为公共利益的守护者的检察官们感到十分惋惜。如何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让老百姓知法守法,同时尽最大努力保护野生动物,维持生态平衡,成为了姑苏区检察院检察官们在办案之余迫切需要解決的问题。

  今年年初,姑苏区检察院立足办案实践,依托手机微信,开发了“法眼识动物"线上法治互动平台,内含识别、保护动物查询、法律法规查询、案例查看、举报五个模块,集法治宣传和专业科普于一身,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大家可通过拍照或者上传图片在线识别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并点击查看相关案例和法律条款。当碰到无法辨别的野生动物时,只需拿起手机随手一拍即可获取相关知识,简单便捷、寓教于乐。

  “近年来,我院一直致力于公益保护,在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历史文化等领域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为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贡献检察力量。今后,我们还将提供更多优质的检察产品,以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期待。“姑苏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翔表示。

     (来源:看苏州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