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展大会丨苏港携手 让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

2019年05月21日 15:46:17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与香港渊源深厚,香港作为江苏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双方在旅游、文化、金融等诸多领域的合作都呈现出丰富多彩局面。为了推进江苏与香港的交流融合,今天(21日)上午九点,“苏港携手·融合发展”专题论坛在苏州开幕。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马连美,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林荣等参加活动,副市长王飏主持论坛开幕式。

  作为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的重点活动之一,为更好地发挥江苏发展大会平台作用,本次论坛旨在为进一步深化江苏和香港两地合作,推动省内生物医药科技类企业有效利用境外资本,促进企业间交流合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专题论坛由江苏发展大会秘书处、苏州市人民政府、香港江苏社团总会联合主办,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承办,香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香港交易所、香港汇丰环球银行提供支持。

  周乃翔在致辞中表示:“香港是苏州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2018年,苏州对香港地区外贸出口超过200亿美元,实际利用港资约20亿美元(用2019年一季度数据)。苏州和香港紧密、良好的经贸关系,不仅为苏港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为双方共同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两地以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双方合作成果,特别是在科技创新领域要有所发展,促进合作迈上新台阶。”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在致辞中说道:“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都走在全国前列,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自1994建成以来,逐渐发展成为了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标杆,并且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在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位居第一。苏州的生物医药工业产业,尤其是免疫药物和医疗器械,在国内是行业的佼佼者。”

  “苏港两地分别处于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位置,互补性十分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有广阔合作空间,发展潜力巨大。”唐英年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环球商业的枢纽,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在金融服务业、运输物流、科研人才等方面享有盛名,因此苏州企业可以在香港设点,把香港作为引进来、走出去的对外发展窗口和跳板,利用香港引进国际领先企业和创新技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高增长、高技术行业。另外,还可以利用香港进行项目融资和筹措,以财务、会计、金融投资、法律税务、风险管理等优势,为企业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服务。”

  张国良,张家港人,是从苏州走出去的媒体精英。他曾做过战地记者,在改革开放初期担任《参考消息》总编辑;香港回归时,他又作为一线指挥,带领新华社香港分社报道了这一举世瞩目的重大历史事件。

  张国良说,自己是张家港人,现在回老家还是会和老一辈说着标准的方言。年初的时候刚刚去苏州广电参观学习,看到了配套的网络平台发展的很好,深感高兴。后续苏州媒体可以和香港的媒体多一些互动。

  “目前,香港媒体在设备、报道方式方面,可能已经远远落后于苏州。而在新闻报道理念上,双方倒是可以有很多互动交流的地方,争取让双方的新闻报道时效性更强,效果更好。”

  除了对媒体行业的关心,张国良也感慨,如今的苏州不仅文化底蕴深厚,文创水平也很。他说,“我走过世界很多地方,以前崇拜其他国家的文创水平,但现在我发现苏州文创水平完全不亚于其他地方。把传统文化、本土文化和现代文化、时尚潮流结合做得很好。”

  张国良表示,通过这次专题论坛的互动,必将对苏港合作起到推动作用。“苏州和香港有很多相似之处。苏州对香港的发展有深远影响,香港人也是很喜欢苏州,改革开放后,香港也有很多企业来苏州投资。未来苏州在‘走出去’方面,香港可以成为很好的跳板和平台。”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还邀请香港有关机构负责人进行经验分享、知名企业代表进行成功案例分析,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新滋对生物医药行业前景进行分析。江苏省设区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省内生物医药企业代表等23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活动。

   (来源:名城苏州网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