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83年,90岁老人南京寻亲:你们还好吗?

2019年05月20日 07:20: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37年 

  南京沦陷日寇之手

  曾经的战火让无数人流离失所

  也和自己亲人失散分别

  近日

  67岁的吴梅琴

  特地从扬州高邮赶到南京

  希望帮助她90岁的大姐倪凤梅

  寻找失散的亲人

  吴梅琴说这张照片是倪凤梅和哥哥陈玄璋最后一次合影,倪凤梅因为小时候胖,大家都叫她小珠子。

  这张80多年前拍的照片上的女孩就是“小珠子”,也就是吴梅琴的大姐,倪凤梅。

  1936年,吴梅琴的父亲倪贵发和母亲李桂英,住在石鼓路的一间房子,隔壁正是“小珠子”一家,因为两家关系非常好,小珠子也就叫吴梅琴父母干爸干妈。

  1937年,为了躲避日本人的狂轰乱炸,年仅7岁的“小珠子”告别了亲生父母,和倪贵发夫妇开始了逃难的生活,倪贵发一直把“小珠子”带在身边,视如己出,并给她取名“倪凤梅”。

  根据吴梅琴父母的回忆,当时他们家以及陈家一家,就住在石鼓路的118号,跟螺丝转弯的交汇处。倪凤梅一共兄弟姐妹五人,哥哥陈玄璋,大姐陈桂珍,二姐陈玉珍,还有一个妹妹不知道姓名。

  在距离石鼓路不远的莫愁路,有座一百多年前建立的教堂依旧保留着,在教堂另一侧的拐角,就是百年老校——石鼓路小学。倪凤梅直到今天,仍记得当初每天去石鼓路小学上学,都要经过这个教堂!

  1940年,陈玄璋在石鼓路军政被服厂做厨师,他给倪凤梅寄来了这张照片,自此,倪凤梅再也没有得到亲人的任何音讯。

  如今,离开母亲、兄妹83年的倪凤梅,已经90岁了,虽然生活过得很幸福,但老人心里始终有一个遗憾,就是曾经的家人在哪里,还能找到音讯吗?

  根据吴美琴提供的住址以及当年的一些线索,我们带着她来到五老村派出所的五老寻亲工作室,希望通过当年陈家的一些零星信息来寻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民警徐春燕是“五老寻亲工作室”的负责人,从警33年,她已经帮助群众寻找失散亲友100多人。

  徐春燕先从警务平台查询了陈玄璋所有的信息,发现没有符合年龄条件的人,包括同音字检索都没有,而从倪凤梅的两个姐姐姓名入手查时,发现陈桂珍的线索在南京有所体现,但是通过比对也不相符,唯一剩下了就是陈玉珍,目前还有一些线索正在考证中。

  为了精确查找建国前的市民户籍信息,徐春燕带着吴梅琴来到了南京市档案馆。不过遗憾的是,南京市档案馆档案管理处工作人员徐海凤在详细查询后表示,石鼓路118号和螺丝转弯113号,在经过日本人的烧杀以后,还有日机的轰炸以后,重新再建的时候,已经不包含这两个地址,后期在户籍登记中,他们也发现这两个地址信息不对,在搜寻了石鼓路所有姓陈的居民后,也没有发现倪凤梅哥哥姐姐的名字,螺丝转弯同样也没有。

  倪凤梅对亲人的记忆停留在了1937年,但是随着当年南京的沦陷,所有南京市民的档案和信息都无从再查询。

  但是在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录中查询到当年有一位叫陈桂珍的女士,这位女士的姓名与倪凤梅想要寻找的大姐的名字正好一致,但是进一步的信息也无法再确认。

  希望倪奶奶想要寻找的亲人依然健在人间,如果您有任何线索,知道住在石鼓路和螺丝转弯附近的陈玄璋、陈玉珍、陈桂珍兄妹的任何消息,欢迎留言!

  (来源:零距离;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