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百岁大如锅盖,微山湖里,钓上36斤重的“甲鱼王”

2019年05月19日 16:44:20 | 来源:徐州城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6日,爱好捉甲鱼的张树民和伙伴们在微山湖铜山岛水域,耗时半个多小时,4个人用4只鳖枪捕获上来一只重36.8斤、63厘米长的甲鱼,甲鱼大如锅盖。 现如今养20多天还有32斤。

  大如锅盖,年龄或在100岁以上 4人费时半小时钓甲鱼 “这么大的甲鱼,我也是第一次钓上来。当时4个人用了4杆老鳖枪,费了一番周折才将它弄上岸的。”今年69岁的张树民是垂钓高手,对各种鱼的习性非常了解,特别擅长钓甲鱼、乌龟,被业内称为“甲鱼王”,他捕获的甲鱼重量也多次打破纪录。 张树民介绍,钓甲鱼的工具叫老鳖枪,木制,钓钩呈V字形,有个1.5两重的铅坠,能甩出几十米远,用的是直径0.5毫米的尼龙线。钓钩碰到甲鱼之后,钩住甲鱼的裙边,就能将甲鱼拖上岸边。

  养20多天瘦了 4月24日,他和朋友来到铜山岛的一片水域,在离岸边50米左右的地方发现这只甲鱼的踪迹,“看它在水中冒出的大气泡和活动的痕迹,肯定是个大家伙。”张树民说,怕自己和朋友逮不住这个大甲鱼,他们决定择日再来。26日,他再次和3位朋友来到这里,守候了一段时间后,终于趁这只甲鱼露出头换气的时机,张树民用鳖枪把鱼钩甩在甲鱼前面10米左右,开始收枪,慢慢靠近甲鱼,接着迅速猛拉鳖枪,让鳖枪上的钩子牢牢钩住甲鱼裙边。因为甲鱼个大,在水中的力气也特别大,3位朋友也甩出鳖枪,4个人同时钩到甲鱼,费了半个多小时才将它弄上岸。 刚出水时重量有36.8斤 当天回到市里后称重,这只甲鱼重量达36.8斤,是张树民钓到的最大甲鱼。 张树民说,“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龟。按照野生甲鱼的重量来推算,这只野生大甲鱼的年龄在100岁以上。因为甲鱼平均每年体重可长0.5斤,超过5斤以上,体重增长得就很慢了,所以不好具体判定它们的年龄。”

  看这警惕的小眼神 张树民费劲地将甲鱼从水池中捞出,举在空中,甲鱼四肢伸开拼命挣扎。记者看到,这只大甲鱼比脸盆还要大一圈,背壳看上去较薄,摸上去也非常光滑,白色的肚皮上还有一些花斑,裙边也非常大。 张树民告诉记者,他们钓甲鱼30多年了,这是第一次钓上来这么大的野生甲鱼。用台秤测量,经过20多天的损耗,这只甲鱼现在重32.4斤。因为正常这么大的甲鱼每天能吃四五两小鱼,但由于大甲鱼气性大,被逮后半个多月都不会进食。

  这只甲鱼裙边很大 随后,张树民又找来卷尺,打算测量甲鱼的身长,但甲鱼睁着两眼缩着脖子不伸头。这难不倒熟悉甲鱼特性的张树民。他手指伸到甲鱼头前两三厘米处,来回伸缩,嘴里发出“咄咄”的引食声音,逗引甲鱼。甲鱼上当了,伸出长长的脖子,张大了嘴,要咬他的手指。同伴趁机拿尺子测量,从头到尾足有63厘米长,宽度也近43厘米。 张树民说,这么大的甲鱼,一般没有人会吃,他准备喂养这只甲鱼,用来观赏。 如何辨别野生甲鱼? 张树民说,大的甲鱼公母好辨认,一般看尾巴露出裙边多少即可。公的往往露出多,呈三角形,母的一般不露出,即便露出也只是一个尖。 看甲鱼是否野生有窍门。第一,观背壳,野生甲鱼敏捷,翻转时四肢配合,背部有光泽,光滑,裙边大。其次是望肚皮,野生甲鱼肚皮上有花斑,颜色白。养殖的甲鱼不具备这一特征。 野生甲鱼脚趾细尖,较锐利,趾甲带黄色。杀甲鱼时,体内冒出的油如果呈黄色且少,表示甲鱼品质较好,多半是野生甲鱼。 张树民自述钓甲鱼纪录 时间:2010年10月18日 地点:微山湖 重量:公甲鱼重23.4斤,长65厘米,宽38厘米。母甲鱼重19.3斤,长50厘米。 时间:2011年5月18日 地点:张集团结水库 重量:公甲鱼重9斤,长53厘米,宽32厘米 时间:2015年11月18日 地点:新城区东侧故黄河旁水塘 重量:26斤,长58厘米,宽40厘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