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农民画、发绣、瓷刻……盐城非遗:活了“老”文化,火了“新”市场

2019年05月14日 23:06: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传承和发展,一直令人关注。5月14日,记者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陈洋特色文化创业街看到,农民画在网上销售,同时开发出了书签、水杯、背包、靠垫、丝巾、被套、服装等多种衍生产品。据悉,东台市的发绣有了婴儿胎毛绣、夫妻结发绣等市场化的产品。大丰瓷刻为个人加工肖像画拓展发展空间。盐城市的一些非遗项目做“活”了传统文化,火了“新”市场,令人耳目一新。

  农民画色彩艳丽、手法夸张,有东方毕加索之美誉。射阳县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县有上千名农民画作者。该县年逾古稀的著名农民画家王复军有3000多幅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收藏,其中仅中国农业博物馆就收藏了36幅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农业博物馆一位专家说,“虽然我国60个县有不同形式的农民画,但王复军的画特点鲜明、功底深厚、历史跨度长,称得上是农民画中的精品。”记者采访时,射阳农民画传承人王复军正在创作画作《中华腾飞  狮舞龙腾》,这是一幅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作品。

  在射阳县农民画传承示范基地,农产品经纪人吴侃正在指导业余作者如何拍照,如何修饰上传图片,进行农民画网上交易。吴侃告诉记者,这几年他除了收购农民画,在网上进行销售外,主要精力用于开发农民画的衍生产品。印有风格别致、线条夸张农民画的T恤、背包、水杯、靠垫、绸缎、围巾等几十种产品非常抢手,使更多人有机会认知、分享了农民画,更可喜的是让年青一代喜欢上了农民画。非遗文化产品化、市场化,也更好地促进了农民画的创作。“农民画作者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创作,一个月可以赚3000块钱,这也显著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吴侃说。

  东台发绣是省级非遗产品。发绣是利用头发本体色泽和细、柔、光、滑的特性,运用滚、旋、缠、套、施、乱、虚、实等30多种针法刺绣而成的作品,堪称“天下一绝”。作为发绣之乡的东台,有多幅发绣长卷被世界各级博物馆珍藏。为了传承发展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市的艺人在一些城市开办展示馆,展示传承这一独特的技艺,同时根据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趋势,开发婴儿胎长绣、夫妻结发绣等凝结情感、带有温暖的作品。青年男女喜登婚姻殿堂,取双方的喜发,绣制一对新人爱意融融的创意图案,以示结发同心,爱情永恒,生死相依,永不分离。这一艺术品寄寓了爱情、亲情,非常富有纪念意义。

  同样,瓷刻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是独具特色的传统艺术之一。作为省级非遗的大丰瓷刻以刀工精致、线条流畅、意境深远和人物雕刻惟妙惟肖而著称。其非遗传承人陈银付称瓷刻是在瓷器上的刺绣。近几年,陈银付和他的团队雕刻了众多的人物肖像画,有子女为父母定制的,有父母为孩子定制的,还有企业负责人为自己定制的……陈银付,让非遗融入时代、融入生活,在新的条件下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春良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