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枯枝牡丹园:问君何处存劲节 唯有西园枯枝牡丹

2019年05月02日 16:42: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盐城南郊的千年古镇便仓,有一座枯枝牡丹园。它的园林建造工艺并不显著,却因为园中一种古老的神花”——枯枝牡丹而闻名。

  全园占地约10亩,分东西两园,成矩形格局,建有牡丹亭、天香亭、提香轩、奇葩轩,另有曲桥、牌坊等多处观赏佳景。东园汇聚牡丹400多株,囊括了70多个牡丹品种。西园却独有一种——枯枝牡丹。

  枯枝牡丹是一种奇特的花木,关于它的诞生,清代小说家李汝珍在神话小说《镜花缘》中写道:女皇武则天为庆贺登基,下令百花隆冬齐放,众花屈从,唯花中之王牡丹仙子不遵御旨,这可触怒了武则天,于是宫中千株牡丹被女皇下令用火焚烤,遂成枯枝。书中还写道,“世上所传枯枝牡丹,淮南便仓最多。”

  现实中这一花中珍品,四、五月间花开,花瓣娇艳润泽,枝干却状如枯萎的干柴,其实是因为枝干枯而不朽,仍含有极低的水分,足以供给花开所需,故得名“枯枝牡丹”。

  枯枝牡丹园始建于北宋末年,官员卞济之为避战乱,从河南迁至盐城便仓,建了一座穿堂四进的宅第,他把门厅与前厅之间辟为花园,将从洛阳带来的红、白两株珍贵的枯枝牡丹栽种在园内。

  元朝末年,卞济之之孙卞元亨追随张士诚起兵反元。兵败后,退隐归园,将原先株枯枝牡丹分为12株,悉心栽培,这便是今日园中“主角”——12株七百多岁的枯枝牡丹

  据说,卞元亨文武双全,他的表兄施耐庵正是以他斗虎经历为原型,写下了“武松打虎”的故事。明朝建立后,朱元璋三次征召卞元亨做官,但是他坚辞不受,于是龙颜大怒,将其发配充军。自从卞元亨离开,牡丹居然十年不曾开放。待到得赦归来,家眷中只有一位爱妾还守候在故园,而牡丹似有灵性,竟一夜之间怒放,格外繁盛。元亨感慨赋诗:“草堂松菊晚凋残,独有西园旧牡丹,自是枯枝存劲节,依依唯念故人还。

  如今,枯枝牡丹在发源地洛阳已难寻踪迹,却在盐城便仓独放异彩。花开时节,游人云集,欣赏艳压群芳的枯枝牡丹,于传奇故事中领略那一份忠贞不改的气节,和顽强不屈的生命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