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苏州·燕园:二分春色在虞山 一分微观在燕园

2019年05月01日 18:16: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常熟园林多借景虞山,素有“二分春色在虞山”的美名。常熟古城区里就有这样一座园林,不仅巧借山景,在园内还有一处微缩的虞山奇观,它就是燕园。

  燕园占地不足5亩,南北狭长,分三个区域。入门为前区庭院深深,青竹丛丛中部假山环绕,别有洞天。后庭为园主的起居之所。

  首任园主是常熟人、清乾隆年间的台湾知府蒋元枢。他在台湾修城郭炮台、兴农事教育,建树颇丰。当年,蒋元枢从台湾回乡省亲,海上遇险,几葬鱼腹。劫后余生,他深感世事无常,便在老宅基础上扩建一座园林,作为日后归隐之所,人称蒋园。

  正因这番人生际遇,园中建筑处处暗含园主海难不死,希冀从此健康长寿的愿景。五芝堂之名取自服食可以长生的五种灵芝。天际归舟旱舫临水而泊,仿若江湖归来。因感念幸免于难,园内还供奉着海神天妃

  然而世事难料,两年后,园子刚一落成,蒋元枢却猝然病逝,年仅43岁。更难料想的是,园子不久竟被他的赌徒儿子作为赌注,输给了别人,令人无限唏嘘。

  直至道光年间,曾任泰安县令的蒋因培,感念蒋姓族中名士的家园竟流落他姓,于是重购此园,取《诗经》“燕燕居息”,即安然闲居之意,改名“燕园”,又暗含园子重归蒋氏如同“燕归来”之意,一语双关。

  蒋因培请来叠石大师戈裕良谋划设计。此时,戈裕良年事已高,患目疾几近失明,但他有感于燕园坎坷遭际,遂将毕生绝学倾注于燕园造景之中他在虞山最险峻的剑门寻找灵感,就地取材,以虞山黄石堆成山体,又运用构筑桥洞的原理,将大小石块钩带,色彩纹理相接,造出石洞,另置一泓涧水,潺湲入洞。半年即成,竟是一座微缩版的剑门,被誉为“燕谷洞天”。

  就在假山落成的第二年,戈裕良去世,“燕谷洞天”成为一代造园大师最后的杰作。蒋因培终其一生守住了蒋园,终老于此。

  时光流转,今天的燕园整饬如新,“燕谷洞天”美景与虞山剑门奇观交相辉映。今人在惊叹造园艺术的登峰造极之余,想必也会感慨于古人守护家园的坚定与执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