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我欠老伴太多,现在要好好回报她……”徐州八旬老夫妻庆钻石婚

2019年04月22日 14:54:59 | 来源:徐州城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1日恰逢周日,在响山南路的一家酒店内,穿着大红唐装、戴着大红花的却是一对满头银发的老年夫妇。这是丰财街道广山社区白云山宿舍居民侯广才、徐秀美的60周年结婚纪念日的庆祝典礼。

  精心筹备的钻石婚典礼

  这对满头银发的老夫妻显得精神矍铄,身着大红色的唐装喜气洋洋,徐秀美老太太还化了淡妆。侯广才比妻子大5岁,但身子却更为硬朗,发现妻子将唐装脱了下来,他立即拿起来哄着她穿上,并帮她把头发整理好。徐秀美退休后身体状况不好,小脑萎缩,心脏装了起博器,春节前还住了一次院,听力也不好,不爱与外人交流。

  夫妻俩一共生育了三子一女,孩子们个个都很孝顺,精心为父母准备了这场典礼。典礼上的5层蛋糕特别引人注目,每层上面都插着一个钻石图案的卡片,最顶上一层摆放了一对相偎相依的白发老人,上面写着:恩爱60年,厮守一生路。

  侯广才是一位热情外向的老人,毫不掩饰对妻子的爱。他说“我们结婚时太穷了,连婚礼都没办。婚后我们整整分居18年,是老伴辛辛苦苦将4个孩子拉扯大。年轻时我欠老伴太多了,现在要好好回报她。这场钻石婚庆典,我从去年就开始筹备了。”

  结婚后一直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

  侯家是当时建津浦铁路时从北方迁到徐州的,几辈人都在铁路工作。侯广才年少时就失去了父亲,1954年通过铁路招考进入北京铁路,在天津学习一年后,随后在北京工作。

  1956年母亲去世后,侯广才特别渴望家庭的温暖。虽然工作地点在北京,但他觉得自己根在徐州,还是决定在老家找对象,于是在1957年经人介绍认识了比他小5岁的徐秀美。

  年轻时的结婚照

  两人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徐州,平时靠书信沟通,每年只能在侯广才休假的时间见上一回面,过的是牛郎织女一样的日子,但都觉得对方是适合过日子、值得托付的人。

  没有钱办婚礼,侯广才和徐秀美商量着旅行结婚。1959年5月1日,两人领了结婚证,坐火车到杭州玩了两天,就成了合法夫妻,然后继续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

  推坏四辆婴儿车拉扯大四个孩子

  侯广才在北京工作多年,每年休探亲假才能回家与妻儿团聚,后来又到非洲援建,整整四年半的时候没有见过亲人。18年分居两地的生活,最最辛苦的是妻子徐秀美。

  父亲缺席的全家福

  夫妻俩前后生育了三子一女,又没有公婆帮助,徐秀美独自一个拉扯着四个孩子,实在忙不过来了,只有向娘家求助。

  大儿子侯炳辉说:“母亲并不是家庭妇女,她在坝子街的保温瓶厂上班,既要工作,又要带孩子、做家务。她每天早上都要推着一辆竹制的婴儿车上班,两个孩子面对面坐在车里,从白云山的家中走到坝子街的工厂,需要步行一个小时,晚上也是这样走回来。前几年是推着我和二弟,我和二弟长大了,她又推三弟和小妹。整整推坏了4辆婴儿车。”

  侯广才因此对妻子满怀歉疚,每次休假回家都抢着做家务,带孩子出去吃点好的,逛逛公园。

  上个世纪70年代的全家福

  退休后一心一意照顾好老伴

  从非洲回来后,侯广才又在北京工作了一年,觉得亏欠家人太多,决定调回徐州。1977年,一家六口终于团圆了。

  自从回到徐州后,侯广才就包揽了所有的家务,他决定不让妻子再受一点点苦。老岳父生病后,他主动接到家中悉心照顾了五年,直至病逝。

  1986年夫妻俩双双退休,侯广才本想带着喜欢旅游的妻子好好玩玩,遗憾的是妻子身体状况不如人意,于是他就在家中一心一意陪伴。为了让妻子开心,弥补年轻时遗憾,前两年他们还补拍了婚纱照。

  前两年补拍的婚纱照

  侯广才现在已经86岁了,子女们想接手照顾母亲,但他觉得自己身体还很硬朗,孩子们都还没退休,工作很忙,而且他亲自照顾最放心。春节前徐秀美生病住院十几天,怕耽误孩子工作,白天都是他一个人在照顾,夜晚才让子女们轮流值班。

  “我们这一辈子都没怎么吵过架,夫妻相处就是要互相照顾、互相体谅。年轻时她为这个家付出太多,现在她身体不好,我就得好好照顾她,余生都会好好回报她。” 侯广才老人乐呵呵地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