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Jiangsu|古籍印刷、刻纸雕花 10位歪果人在这里玩嗨了!

2019年04月21日 18:50: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祁雅婕)这两日,来自俄罗斯、加拿大、丹麦、巴基斯坦、墨西哥等8个国家的十位外籍友人相聚常州金坛,参加“Go Jiangsu”海外社交媒体外籍粉丝采风活动。4月21日粉丝团来到了金坛古籍印刷厂参观《四库全书》及其他珍稀古籍,并亲身体验了古籍印刷技术。

印刷厂陈列的古籍

外籍友人聆听讲解

  印刷厂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古籍、画册,外籍粉丝们仔细聆听讲解老师的介绍,想把这些印刻在白纸上的墨字也印刻在脑海里,领略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     

Indah体验印刷技术

  “这种印刷每个部分都要刷到位,不然印出来的图案会有缺失,看上去简单,其实还挺需要耐心的。”印尼籍留学生Indah说,在现场她尝试了好几次,才完成了令自己满意的作品。

古籍纪念册《清升平署扮相谱》

  10位外籍友人都收到了印刷厂赠送的古籍纪念册《清升平署扮相谱》,打开纪念册的时候,他们都惊呼太漂亮了。Shara在华中师范大学攻读国际关系博士学位,她说:“我很喜欢这个,我要把书带回去,对着里面的中国脸谱描画。”

外籍友人收到礼物

外籍友人收到礼物

  粉丝团活动的最后一站是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坛刻纸的魅力,据这项非遗文化的传承人杨兆群介绍,金坛刻纸与其他地方相比有所不同。金坛刻纸讲究阴阳两面,通过细条粗细和图案大小的对比,突出主体,形成强烈的视觉效果;同时图案内容侧重故事性,如展现《梁山伯与祝英台》《八仙过海》等神话故事,以此来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杨兆群作品

外籍友人为杨兆群作品感到惊叹

  经过杨兆群老师的一番介绍,外籍粉丝们已经迫不及待想要上手试一试了。他们拿起刻刀,小心翼翼地将图案中需要镂空的部分刻下来,刻纸师傅在旁边仔细传授要领,拿刀的角度、用力的大小、纸张的走向都分外讲究。

外籍友人体验刻纸

外籍友人体验刻纸

外籍友人体验刻纸

  俄罗斯姑娘Kolosova说:“这个并不太难,但是需要很多的时间来完成。”外籍粉丝们花费了近一个小时,终于刻好了这幅“鲤鱼图”,他们对自己的作品十分满意,连连赞叹这项精美复杂的刻纸技术。

外籍友人刻纸作品

  “鲤鱼”在中国象征着“年年有余”,希望这些外籍粉丝不仅把富足快乐带回去,更把中国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带回去,与友人交流,同世界分享。

外籍友人与杨兆群合影留念

  为期两天的“Go Jiangsu”海外社交媒体外籍粉丝采风活动在阵阵春雨里结束,10位外籍粉丝在这次常州行中体验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精湛手工技艺,相信他们对中国的民俗文化、产业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