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高端智造 生物医药 这里“一键配齐”的秘诀是……

2019年04月19日 09:47: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  “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火炬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4月18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调研采访走进获批成为多个“国家”级基地的园区——南京江宁高新区,“探秘”这里如何发挥人才、科研、平台等优势,集聚高端智能制造与生物医药产业,推动“创新名城”建设……

  高端智造  让汽车实现“私人定制”

  新工业时代,如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汽车消费需求?在南京江宁高新区的上汽大通南京总公司,记者见到了能实现汽车“私人定制”的C2B智能选配平台——“蜘蛛智选”。

  “天窗、轮胎、座椅、车辆颜色……用户可以在‘蜘蛛智选’平台个性选配,几分钟就可以定制一台自己的爱车。然后拿着手机到4S店,最后由智能生产车间完成生产。”上汽大通南京总公司总装车间主任沈萌洁向记者介绍,“蜘蛛智选”支持超过172个配置类和535个配置项,让用户不用为不需要的汽车配置买单。不仅如此,用户还可以实时查看汽车生产流程,甚至指定时间交车或提现车。

  走进上汽大通南京总公司C2B定制工厂,智能车间内待装的汽车一字排开。沈萌洁告诉记者,与传统汽车制造不同,在这个全球首家全新C2B定制工厂内,每104秒就能为用户生产出一台定制汽车,通过数据化技术和人工智能,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让汽车消费从统一“套餐式”转变为自主选择“火锅式”,真正实现“智选、智联、智行、智享”。

上汽大通南京总公司总装车间主任沈萌洁带领记者参观智能车间

  2018年9月,上汽大通南京软件智能中心在江宁高新区揭牌成立,立足打造国内整车厂在南京最大的软件研发中心。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主任郝景贤说,将上汽集团的研发中心选在南京,就是看中了这座城市的投资环境以及作为软件人才高地的优势。“我们愿意在南京新设智能中心,也希望我们的人才在这里安居乐业。”

  聚集生物医药资源  打造“中国药谷”

  “米度选择南京,主要看中了这里的人才资源和平台优势,尤其是江宁高新区给了很多优惠政策,帮助公司解决了经营拿证难题。特别是帮助我们拿到了‘辐射安全许可证’,意味着公司可以进行同位素实验,这个是比较难的;还有一个是‘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让我们能顺利开展业务。”米度(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销售总监吴昊伟说。

米度(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销售总监吴昊伟

  作为国内首家分子影像医药研发外包企业,米度公司首次将在国内市场处于空白的放射标记和分子显像技术运用到新药研发中。通过给新药标记具有可放射性的同位素,再利用PET/SPECT分子影像技术扫描,跟踪药物在活体内的情况:去了哪里、分布多少、驻留多久……以直观、形象、定量的分析,为医药企业下一步新药研发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米度公司目前已建成3500m²放射性同位素生产及放射化学实验室,为多家国内外药企新药研发提供服务

  吴昊伟说,这不仅大大缩短药物研发周期,也降低了失败风险,加快新药上市过程。2012年公司落户南京江宁高新区,以分子影像技术建立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平台,开展实验室药物筛选、生物分布、药代动力学研究、药效学评价等业务。近三年,米度分子影像新药转化研究平台已申报新药研究项目60个,其中江苏省新药研究项目就有12个。

  吸引米度公司的,不仅有政府的“贴心服务”,还有园区内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据江宁高新区中国药谷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倪琦杰介绍,目前园区累计引进总投资亿元以上生物医药项目20个,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近200家。自主培育和引进了包括金斯瑞、奥赛康、恒瑞医药、正大天晴、康宝莱为代表的近200家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项目。

  近年来,南京深入实施“健康中国2030”战略,江宁高新区立足江宁大学城,尤其以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为龙头,利用高校科研优势和人才资源,大力集聚高端人才和优质项目,最大限度利用全市生物医药创新资源,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江宁高新区生命科技小镇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小豹告诉记者,围绕打造科技服务生态示范区、校地融合发展先行区、科技产业创新核心区等总体目标,“南京生命科技小镇”经过近6年时间的发展,目前已累计引进和培育企业102家,生命科学方向汇聚院士3名、国家级领军人才33名、省双创15名、省级团队3个、省市级创业家11名、市区级高层次创业人才共152名……

  2018年,在生命医药产业发展、人才集聚、品牌创建、科技创新等优势基础上,江宁高新区正式启动“中国药谷”建设。“我们不断坚持‘播种子,育小苗,移大树’,形成了从研发到中试放大再到生产的较为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倪琦杰告诉记者。

  集聚品牌,创优平台;优化服务,生态产城。作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南京江宁高新区将不断为“创新名城”添彩……(记者/向莲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