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启东阿姨“硬核”庆生:暴走3天穿越腾格里沙漠

2019年04月19日 16:28:06 | 来源:无启不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2岁,彭堃选择给自己一个特别的生日——3天、53公里,穿越腾格里沙漠。

  腾格里沙漠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它南越长城,东抵贺兰山,西至雅布赖山,面积约3万平方千米,沙漠海拔1200~1400米左右。“腾格里”蒙古语意为天,可见其茫茫流沙如渺无边际的天空。

  对于彭堃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彭堃是在启东经营一家超市,家庭幸福,已经做了奶奶,有一个可爱的小孙子。5年前,她成为启东“微马”的一员。“运动对身体好啊,我每天都要徒步、跳舞。”彭堃声音爽朗,这是她第一次开启沙漠徒步的旅程。

  4月3日9点23分,彭堃独自一人坐上了开往银川的火车。35小时火车,家人千叮万嘱,为她备下了一堆吃食。4月4日,她顺利抵达活动集合点银川市盛世花园酒店。在这里,她还遇见了启东人“凡人夫妇”、“豆乐丁”、“沧海”等人。

  来到大西北,彭堃的第一感觉是荒凉,一望无际的黄土。“天气很干,嘴唇都裂开了。”彭堃说,入住后的第二天中午,在经过3个多小时大巴的颠簸后,团队抵达徒步区。

  这一刻,彭堃才觉得自己真正到了魂牵梦绕的西域,感受那荒凉与苍茫。不比平地,荒漠高高低低延伸到天边,每走一步,黄沙便盖过脚踝,人会自然退后半步,抬起脚,再往前。所耗费的体力可想而知。

  而第一天,彭堃就遭遇了沙尘暴,铺天盖地的黄沙打着旋儿,呼啸而来。

  彭堃拄着登山杖,迎着风沙一步三退,艰难地前行,嘴里、眼里、耳朵里全是沙。晚上在天鹅湖营地扎营时,她才发现手裂了一道道口子,虎口处甚至磨出了水泡。

  “知道我们帐篷安在哪儿么?羊粪蛋儿上!那儿平地少,偶见的平地,全是羊粪。”彭堃笑着介绍。

  沙漠昼夜温差极大,早晚有些凉意,到了中午烈日直射,人又燥热难耐。虽然一路有保障车,但背着七八斤的单反负重前行,依然有些吃力。茫茫沙漠里,彭堃觉得天地好大、人好渺小……

  6日晚上,宿营在月亮湖。彭堃和团队成员们一起伴着篝火,唱歌、跳舞,吃烤全羊、鸡肉汤。虽然天气情况不比前一天恶劣,但彭堃走得最累,“我看了行程表,有30公里。”

  4月7日早上,彭堃坐在高高的沙丘上见到了最美的沙漠日出。她说,她这才觉得,沙漠是大海的另一种形态,动的时候,惊涛骇浪波涛汹涌;静的时候,波光流动宛若处子。

  而这一天,也是彭堃的生日。与外界断联三天两夜后,彭堃给了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她兴高采烈地与和团队一起庆祝。

  “伟大是熬出来的。”见识了大漠的风光,经历了体力的极限,彭堃的精神仿佛也脱胎换骨。这场沙漠里的极限穿越,成了彭堃最美好的回忆。而她也立志将户外徒步继续下去,感受不一般的生命力量。

  (来源:无启不有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