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居民买到假药 网购降糖降压药您要当心了!

2019年04月18日 09:43:12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绘图沈江江

  妹妹在家灌装胶囊,哥哥通过网站、电话推销所谓的降糖药、降压药,老父亲负责贴标签、发快递,把假药卖往全国多地。湖北天门这个家庭,把制售假药办成了一条龙,非法获利数十万元。近日,宝应县人民法院对本案作出了判决。

  宝应居民买到假药

  警方在广州抓获嫌疑人

  2016年3月15日,宝应居民包先生拿着几盒药、快递单、发票等来到宝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他买到了假药。宝应县市监局了解情况后,移送至宝应县公安局立案侦查。

  包先生患有糖尿病,有人向他推荐了一种“XX降糖胶囊”,说明书上有电话号码。包先生拨打了这个号码,对方是一个男的,自称是“于大夫”,问了他一些病情,并告诉他怎么服药。包先生购买了两个疗程,药品是通过快递寄来的,一共有6盒胶囊,里面有一张药品疗效保证书和一张含有“北京市门诊收费专用收据”字样的收据。收到药后,包先生向对方提供的一个银行账号汇去了1438元。包先生服药一段时间后,非但没有疗效,由于停服其他降糖药,血糖还升高了。包先生意识到遇到了骗子。

  警方调查发现,湖北省天门市男子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016年6月9日,李某被宝应警方刑拘。此后李某在取保候审期间逃往广州,被警方上网追逃,2018年7月20日被广州铁路公安处抓获并刑拘。

  父子三人制售假药

  打电话办网站推销假药

  李某交代,他卖假药分两个时期,2010年下半年至2012年下半年,他从别人那里购买装好胶囊、没有任何标示的白色塑料瓶回来,再印制药品外包装盒、标签、使用说明书等原材料,生产包装“XX降糖胶囊”、“XX痛风定康王”等假药。李某向别人购买全国各地的患者信息,打电话给患者推销药物,患者要哪种药,他就贴哪种标,然后通过快递寄药。他还建了一个网站,自称为糖尿病防治网,用于推销假药“XX降糖胶囊”。

  2013年至2014年,李某前往广东做餐饮生意失败,2015年年初,李某继续购买装好胶囊的白色塑料瓶做“销售”,叫上妹妹李某红为他生产胶囊,从2016年1月至6月,总共灌装了2400瓶假药,其中1800瓶成品交给父亲李某东,自己家里还有600瓶。

  李某东根据儿子发来的“订单”在药瓶上贴标签,然后放入包装盒,每盒6瓶,总共装了300盒。这300盒中除86盒被警方查扣,其余全部卖给了受害人。为了躲避打击,李某东在邻近的几个快递点分散发送快递,当有人询问时,他就说是给家人寄药。

  否认以前卖假药

  账本和受害人成为证据

  审查期间,李某一开始承认了2010年下半年至2012年下半年卖假药的犯罪行为,后期担心自己罪行太大,又否认了这段时期的犯罪行为。

  公安机关在抓捕李某时搜到了两本笔记本,是李某卖假药的销售记录和快递发货记录,包括了2010年至2012年的销售记录。根据“销售记录”,警方又联系到40多位受害人,其中部分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向李某购买过假药。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李某、李某红生产、销售假药,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构成生产、销售假药罪,建议向宝应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近日,宝应县人民法院对本案作出了判决。李某犯生产、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180万元;李某红犯生产、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