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黑科技” 医生戴VR眼镜做手术!(视频)

2019年04月16日 20:21: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说到骨科手术,像骨头到底损坏到什么程度,做手术该从什么地方切入?以往这些问题都只能靠医生的经验来判断。不过,随着全息影像技术发展,骨科医生拥有了超级"透视眼",手术效率和精准度都大大提高。

  戳视频,手术现场,仿佛置身于科幻电影当中。↓↓↓

  今天(4月16日)中午,在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手术室里,一场膝关节置换手术正在进行。72岁的王女士膝关节磨损严重,已经7年不能正常走路了。这次手术,医生要为她换上新的关节假体。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黎明头戴VR眼镜,操刀手术。“我们工程师在手术前就规划好,这个要切除多少,角度是多大,假体是多少,把这些所有数据采集下来以后,就输送到我的虚拟现实图像里,我戴着眼镜一边做手术 ,一边结合着我们采集的图像,手术前的规划,一步一步做。”

  手术过程中,医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正方案。不到一小时,大小合适的关节假体就安装好了。医生表示,正常情况下,王女士明天就能下地行走了。王黎明介绍:“过去的手术可能要很长时间,因为我们一边做,一边对着图像,一边要思考,怎么样装一个大小合适的东西。现在有了这项技术,我们可以透过事先制作好的全息影像,看到很多肉眼看不到的东西,很多功夫都省了。”

  这样的手术"黑科技"已经在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全面推广,并有望在更多临床手术中使用。“这样的病例我们已经做了不少于100台了,VR技术不光是用在关节置换上面,对一些脊柱外科、创伤外科,还有其他一些肿瘤方面的病,都可以这样做。”王黎明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