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金刚石量子计算教学机无锡问世

2019年04月16日 18:17: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量子计算是近年来信息技术领域中一个越来越时髦的词。今天(4月16日),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发布了全球首款“金刚石量子计算教学机”,据了解,这也是首款面向大众的量子计算教学机。

  眼前这台“金刚石量子计算教学机”外形与一般的电脑主机不同,长得更像一个“微波炉”,方方正正,专家告诉记者,通过控制光、电、磁等基本物理量,可以实现在计算机内进行量子操控和读出,从而进行量子算法等量子计算基本功能的教学。

  据了解,量子计算机是根据量子物理学来构建的计算机,能够完成当前的经典计算机无法解决的信息处理和存储任务。未来,量子计算的应用非常广泛:如人工智能、云计算、飞船轨道计算、新药研发、新材料发现、芯片缺陷仿真、退火算法、投资组合优化、分子结构模拟、物流优化、解决交通拥堵以及精准天气预报等。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所长助理贺羽介绍:“量子计算机能非常轻松地解决世界上最强大的经典计算机需要漫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部分复杂计算问题,速度甚至能比传统计算机快百万倍。”

  据了解,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成立以来,致力于开发核心技术,研究量子技术产业化,力争在量子人才培养和量子技术相关技能的普及等方面做出贡献。前洲街道党工委、城铁惠山站区党工委书记张晓阳介绍:“量子计算普及教育才刚刚起步,国仪量子能抓住这个契机,研究出全球首款面向大众的量子计算教学机,协助学校探索人才培育模式,帮助教师们构建完整全面的教学体系,这是一项颠覆性突破现有量子计算教学的技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