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9年将首次在苏实行“双轨制”招生

2019年04月16日 16:30: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朱墨白 史亚楠 摄像/权廉程)

  近年来,新一轮高考招生制度改革逐渐深入,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也成为改革的探索方向之一。日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发布了《2019年江苏省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2019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次在江苏实行“普通高考+综合评价”双轨制招生模式

  纯高考之外新增“613”录取模式 投放计划远超前者

  631综合评价是与高考成绩录取并行的招生模式,二者共同组成“双轨”。其中,“6”是指即高考成绩占60%,3”是指入学测试成绩占30%,1”是指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成绩占10%。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介绍,综合评价入学测试包括笔试、面试与体育测试,其中笔试采用中英文双语,面试采用英文进行。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受访者供图)

  徐扬生表示,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强调对学生中英文表达能力和综合理解分析能力的考察。主要考核学生在高考中没有涉及的或者比较难发挥的观测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对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对人生和理想、对家庭和社会的价值观和责任感

  据了解,在“双轨制”招生模式下,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投放的计划数远高于纯凭高考成绩方式的计划数,大致为4:1。从录取几率上讲,选择综合评价模式被录取的几率会更大。此外,对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录取的考生不设英语单科成绩要求。

  在新实行的“双轨制”招生模式下,普通高考模式安排在普通提前批次投档,根据高考成绩择优录取,如未被录取,不影响后续批次的录取。

  综合评价批次安排在提前批之前完成投档录取(即提前批的提前)如被录取,不再参加其他任何批次的录取;如未被录取,不影响提前批及后续批次的录取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受访者供图)

  在苏投放15个热门专业 新增应用心理学专业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按照大类招生, 2019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计划在江苏省投放15个本科招生专业,分别是经管学院的金融学、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经济学、会计学,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医学工程,经管学院与理工学院共同招生的金融工程专业,人文社科学院的翻译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的生物信息学专业。

  徐扬生向记者表示,在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投放的专业与在纯凭高考成绩录取模式投放的专业相同,15个本科专业全为热门专业。其中,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以及应用心理学专业为2019年新增。

  据悉,港中大(深圳)办学五年来,已陆续在广东、浙江、上海、山东实行综合评价录取模式,今年新增福建省和江苏省,希望能选拔出与港中大(深圳)的通识教育、文理融合、全英教学的模式更为契合的学生。

  入学奖学金最高48万 保证学生不因学费放弃就读机会

  为致力于教育公平,港中大(深圳)设置了奖学金,除每年12万的全额入学奖学金、每年9.5万人民币的全免学费入学奖学金和每年4.75万的半免学费入学奖学金外,大学还设立了3万/年(四年合共12万元,符合条件者,博文奖学金可与新生入学奖助学金兼得)的新生入学博文奖学金,旨在鼓励综合素质高、有创新意识、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报读。

  对于部分来自边远山区或贫困地区的学生来说,港中大(深圳)设立了高额的助学金,以保证每一个来自清贫家庭的学生,不会因为学费而放弃在港中大(深圳)就读的机会。

  2019年 江苏省“综合评价”时间线:

  ● 5月5日前,登录综合评价“在线报名系统”进行注册报名。

  ● 5月28日起,查看初审结果。

  ● 5月31日前,评核缴费,选择考试时间:可选6月11日、12日或16日。

  ●6月11日或6月12日,选择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园;或6月16日选择在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参加入学测试(笔试+面试+体育科目)。

  ● 6月21日起,入围名单公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