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这些“大、洋、怪、重”的不规范地名将被清理整治

2019年04月16日 16:16: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地名是社会基本公共信息,在社会管理服务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地名是重要文化载体,在传承文脉、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民族凝聚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一些“大、洋、怪、重”的不规范地名,不仅给地名管理工作造成了混乱,也损害了民族文化,妨碍了群众生产生活。

  今天(4月16日)下午,我苏网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召开的全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视频会议上了解到,江苏省民政厅将联合江苏省公安厅、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和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

  据了解,此次清理整治的任务主要分为三方面。一是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二是清理更新不规范地名信息。对标注不规范的地名标志、道路交通标志等公共标志牌进行更换;对涉及不规范地名信息的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登记等证照上的地名地址信息予以更换。三是规范使用标准地名。清理房地产广告、户外标牌标识、互联网地图、在线导航电子地图等载体上的不规范地名;加强地名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依托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及时为社会提供准确便捷的标准地名信息。

  那么“大、洋、怪、重”地名都是指哪些呢?

  所谓“大”,即刻意夸大。刻意夸大地理实体的地域、地位、规模、使用功能等,如:未经批准,使用中央国家机关所在地名称和具有特定政治意义标志性建筑物名称,使用具有特定政治、民族、宗教含义等词语的地名;未经批准,随意使用“宇宙、中央、天下”等词语的地名,随意使用“中国”“中华”“中央”“全国”“国家”“江苏”等词语的地名;未经批准,随意使用“世界”“环球”及各大洲名称、国际公域地名或跨国自然地理实体名称的地名;未经批准,随意使用“特区、首府”等具有专属意义词语的地名,等等。如“欧洲花园、澳洲阳光小区、万国城”这些地名都将被清理整治。

  “洋”,即崇洋媚外。指违反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有关法规政策,有损我国领土主权和民族尊严,带有民族歧视性质和妨碍民族团结,带有侮辱劳动人民性质和极端庸俗的以及其他违背国家方针政策的地名;以外国人民、地名命名的地名(历史上已经存在、具有纪念意义或反映中外友谊的除外);盲目使用外语词及其汉字音译形式命名的地名;用外文拼写的地名;不按照国家公布的“汉语拼音方案”规范拼写的地名等。

  “怪”,即怪异难懂。指违反《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使用规范的汉字或少数民族语文字”“避免使用生僻字”等规定,盲目追求怪诞离奇,地名含义不清、逻辑混乱、低劣庸俗、繁简混搭、中西混用或带有浓重封建色彩等现象。如:“郡未来”楼盘名,“郡”是古代行政区划通名,与“未来”合在一起,其含义无法理解,非常怪异。

  “重”,即重名或同音。地名的重名或同音,麻烦多、隐患多,直接影响交通、邮政、警务、物流和人际交往等,需要及时清理。

  此外,有地无名、一地多名、一名多写、擅自命名等不规范地名也要进行清理。但是,相关法律法规颁布实施前命名、已约定俗成且不违背公序良俗的老地名原则上不列入清理整治范围。

  详情请关注今天18:30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或下载荔枝新闻、我苏网了解更多资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秀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