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长江,泰州人是认真的……

2019年04月16日 10:26:12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起长江里最有灵性的动物,非“微笑精灵”江豚莫属。

  江豚被誉为“水中大熊猫”,在长江流域生活了2500万年,现已濒临灭绝,人们极难一睹尊容。

  不过,在长江泰州段,江豚却成了常客。

  去年7月24日,靖江市渔政监督大队工作人员在长江靖江段,意外拍摄到了江豚戏水的罕见场面;

  今年1月26日,海事局靖江海事处的工作人员,在长江巡查时看到四五只江豚在长江泰州段上游下窜,不时跃出江面;

  今年3月2日,又有一群江豚在长江靖江段牧城公园附近的江域尽情嬉戏;

  ……

  从稀客变常客“微笑精灵”江豚用美丽的身姿,为长江泰州段的生态环境点赞。

  一同点赞的还有此前从未在泰州现身的“湿地精灵”反嘴鹬。

  今年3月10日早上6点,靖江牧城公园江堤东侧,网友“姜雨”看到不远的天空,一群飞鸟扑棱棱地划过。

  他飞快举起相机拍下一张照片,放大观察后发现,这种飞鸟从未见过。于是,他躲藏在绿化带中,拍下了一组珍贵的照片。

  照片中,6只鸟儿停在江滩滩涂浅水处,有的正闭目养神,享受难得的休闲一刻,有的时不时展翅起飞,还有的调皮地在水面游泳。

  经过鸟类专家鉴定,这6只飞鸟就是有着“湿地精灵”之称的反嘴鹬,此前从来没来过泰州。

  反嘴鹬对歇脚地的生态环境要求很高,选择在泰州江滩歇脚,和泰州长江湿地的生态越来越好有很大关系。

  泰州拥有97.8公里长江岸线与长江相依相生,泰州人将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两手发力”让 “母亲河”健康常在、永葆活力,长江靖江段,有一片6万平方米的水域,布设了500个生态浮岛,岛上长满了美人蕉。

  其实,这些生态浮岛是个巨型“人工鱼巢”,是为长江鱼类准备的“产床”!国内,像这样在大江大河里做大型生态修复工程的,靖江是头一个!

  目前,长江南通、镇江段正在实施的水生生态修复工程均借鉴了靖江经验。

  这只是泰州在长江生态保护众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泰州所做的比你想象的还要多。

启动“健康长江泰州行动

  今年2月14日,泰州市全面启动“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力争通过一年左右的时间,推动实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新格局。

  率先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

  今年2月,生态环境部将泰州市列为首批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城市之一,全国仅有两个市或区入围。

  3月19日至21日,130多名国家、省及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及专家从泰州引江河赵泰支港开始,一直到永济港、焦港,对97.8公里长、4公里宽,总面积约400平方公里的沿江岸线开展了为期两天半的“地毯式”大排查,标志着泰州市已率先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

江堤内外造林

  近年来,泰州市加速了百里江堤的绿化进程,通过多年的造林绿化,泰州市百里江堤内外两侧造林3500亩左右,初步建成多林种、大绿量、高效益的绿色屏障。

  根据计划,今明两年,泰州市长江岸边将完成新造林2431亩,其中临水侧护堤内新造林1205亩、背水侧护堤外100米新造林1226亩;新建绿化示范村10个,改造提升绿化示范村5个;完成森林抚育1926亩。

  到2020年,泰州市将全面实现长江岸边宜林地植树造林。到2025年,长江岸边绿化全面完成,实现应绿尽绿,森林质量明显提升。

  ……

  用生态坚守呵护长江,这样的泰州就问你爱不爱!

  (来源:泰州发布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