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理发56年 徐州好人一把剪刀剪出暖心故事

2019年04月13日 11:33:00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7日上午10时许,

  徐州澳洋华安康复医院5楼

  老年康复科住院大厅

  一位身穿红色上衣的老人

  正忙着给病号理发。

  这位给病号理发的老人

  不是专业理发师

  他叫栾幼华

  他自己也是一名住院病人。

res01_attpic_brief.jpg

  家喻户晓的义务理发师

  今年77岁的栾幼华,家住鼓楼区沈场警苑小区,1963年参军,成为部队医院的一名卫生员,在部队时有位老班长经常给战友理发,他很佩服这位班长的为人与手艺,虽然当时一个月只有6块钱生活津贴,还是狠下心来买了全套的理发工具跟老班长学会了手艺,之后就开始为战友义务理发了。

  1968年,栾幼华从部队复员被分配到了徐州第四监狱工作,他不仅经常在工作空闲时帮同事理发,还经常给监狱里的服刑人员理发。1988年,因工作积极、乐于助人,栾幼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栾幼华退休后,更是常年在家门口给周围居民、过路的、收破烂的免费理发,久而久之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义务理发师”。

  一把剪刀剪出暖心故事

  老伴陈立芳介绍,只要一给别人理发,他心里就高兴,理发成了他的爱好,已坚持56年,用过的理发推子已十几把,帮助理过发的人数以千计。自从有了手机之后,他就把手机号码给了小区里那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只要一个电话,就算再忙也会上门给他们理发。

  合群新村小区有位老大娘,长年卧床,不能动弹,老大娘看到有人给她上门理发,眼含泪花激动地说,我这都好几年没剪头了,有时痒得晚上睡不着觉,别太麻烦了,给我剃个秃子吧。栾幼华告诉她,还是留着短发好看。老大娘的床挨着墙,不能动,头发又长。他剪完右边,就得爬上床,跪着剪左边,剪了一个多小时才完工。他家隔壁单元的杨师傅,卧床十多年,每个月他都按时登门理发,直到杨师傅去世。

  提起栾幼华,沈苑社区主任陈善凤夸奖他就是“社区一个宝”,用一把剪刀剪出了许多暖心故事。在他的影响下,社区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6年8月,栾幼华被评为当月助人为乐“徐州好人”,入选2016年11月份“江苏好人榜”,还当选了“鼓楼榜样”等。

  2017年12月31日,栾幼华突发脑梗住进医院,昏迷一周醒来后,嘴歪了,右胳膊几乎不能活动,他肯求医生尽快治疗胳膊,方便他继续帮人理发,经过医生的精心治疗,栾幼华病情不断好转。

  开始右胳膊不大能动,栾幼华就用左手理发,女儿栾静被他执着的精神所感动,就跟着他学理发,做他的助手。就这样,在住院康复期间,他坚持每个星期天为病友理发。“被他人需要是一种幸福,我要把这种精神延续和传承下去。”他说。

  “栾师傅每件上衣都佩戴着党徽,他常给我们说,工作有退休,党员不能退休。”老党员孙美英说。

  记者问起栾幼华为什么能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做好事,他说老班长教他理发时就说过,做好事不能一阵子,而是要坚持一辈子,这句话他始终没有忘。

  (来源:徐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