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才引智】镇江市选拔培养优秀 乡土人才计划

2019年04月09日 16:52:03 | 来源:江苏发展大会合作交流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加快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的意见》精神,积极发掘和培养各领域能工巧匠、民间艺人、致富能手等乡土人才,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特制定本计划。

  一、选拔培养重点及目标

  (一)重点领域。根据建设人才强市的目标,重点推荐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三带”方面具有显著成绩的乡土人才,不掌握技艺技能、单纯的农业经营管理人员不作为推荐对象。

  (二)重点方向。重点支持在传统工艺、古建技艺、现代农技等领域掌握特殊技艺技能的能工巧匠、经营能人、生产能手,包括刺绣、雕刻、剪纸、泥塑、古建筑、餐饮、编织、制茶等以及民间技艺、民俗等非遗保护方面的“土专家”、“田秀才”。

  (三)目标任务。围绕全市重点民生发展产业、重点民生服务方向、传承特色文化等要求,计划从2018年开始,用3年时间,重点选拔乡土人才第一层次培养对象50人左右、第二层次培养对象100人左右、第三层次培养对象300人左右,进一步完善我市人才队伍建设体系。

  二、申报条件

  镇江市优秀乡土人才培养对象必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恪守职业道德、勇担社会责任,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强烈的事业心和开拓创新精神。各类培养对象还须分别具备以下条件:

  (一)第一层次培养对象

  1.在自身行业具有5年以上从业经验,具有一定资质,在行业领域内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2.在企事业单位相关岗位或个人从事特殊技艺技能工作,成绩得到社会普遍公认,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相当层次水平;

  (2)在省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3)经市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认定,在行业内处于顶尖水平。

  (二)第二层次培养对象

  1.在自身行业具有3年以上从业经验,具有一定资质,在行业领域内得到社会认可,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2.在企事业单位相关岗位或个人从事特殊技艺技能工作,成绩得到社会普遍公认,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相当层次水平;

  (2)在市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3)经县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认定,在行业内处于拔尖水平。

  (三)第三层次培养对象

  1.在自身行业具有1年以上从业经验,具有一定资质,在行业领域内有一定影响,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2.在企事业单位相关岗位或个人从事特殊技艺技能工作,成绩得到社会认可,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优先推荐:

  (1)具有中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相当层次水平;

  (2)在县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3)经县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认定,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

  三、选拔程序

  1组织申报。采取个人自荐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并认真填写《镇江市优秀乡土人才培养对象申请书》,报至所在单位(或乡镇、街道)初审,签署推荐意见。并提供身份证、职业资格证书、获奖证书等附件材料。

  2审核推荐。各辖市区会同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申报对象进行审核,并上报推荐人选。

  3专家评审。市人社局具体牵头负责,分行业、分类别组织专家评审。

  4审批确定。培养对象人选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向社会公示后,最终确定入选名单。

  5动态管理。对培养对象实行定期考核、动态管理,每年对培养对象进行增补,培养期内表现优秀的可以优先推荐到上一层次培养。

  四、支持政策

  1.对经认定的乡土人才,按照个人创新力、社会影响力、群众认可度等等,分别给予第一层次培养对象6000元、第二层次培养对象3000元资金支持。

  2.将乡土人才知识更新培训纳入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培训工程、技能人才提升行动计划,定期对符合条件的乡土人才开展技能培训。

  3.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在相关企业设立乡土人才教学实践基地、毕业生就业基地,支持企业通过委托、定向等方式定制化培养乡土人才。

  4.鼓励乡土人才建立大师名师工作室、传承基地、见习中心,深入开展师徒结对、技艺传承活动。鼓励乡土人才所在企业或行业协会以及政府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国际交流、技能大赛等活动,符合人才活动标准的,按照《镇江市社会化引才奖补办法(试行)》要求给予活动补助。

  5.对入选的乡土人才,符合省级专业设置的,可破格申报相关系列的乡土人才专业技术职称。

  6.鼓励拥有创业项目、掌握一定技能、已经带动周边群众致富的大学生村官申报。

  7.加强对乡土人才的宣传推介,扩大乡土人才社会影响力,提高社会认知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附件:

  1.镇江市优秀乡土人才培养对象申请书

  2.镇江市优秀乡土人才培养对象汇总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