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巨龙飞架扬州大地这条大动脉让古城拥抱“高铁时代”

2019年04月03日 15:40:02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淮扬镇铁路如同一条巨龙横卧在扬州大地上。张卓君摄

  连淮扬镇铁路全线自2014年12月28日在扬州开工建设以来,扬州段建设有序推进。目前,连淮扬镇铁路扬州段桥梁下部结构已全部结束,宝应、高邮、江都段完成架梁,预计今年上半年,宝应段将率先开始铺轨,为2020年连淮扬镇铁路建成通车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宝应到江都,从空中俯瞰,一条钢筋巨龙飞架在扬州大地。

  宝应,是连淮扬镇铁路进入扬州的“北大门”。在这里,连淮扬镇铁路、京沪高速、国道233三条“轨道”并行,气势恢宏。

  记者向南驾车行驶至高邮,用无人机航拍沿线春景,只见连淮扬镇铁路横卧在金黄色的花海中,煞是美丽。眼前的美景,不禁让人对2020年建成通车后“开往春天的高铁”充满憧憬。

  顺着巨龙骨架继续行驶到江都,在这里,连淮扬镇铁路与宁启铁路实现了“十字”交会。“沿着这个梁体,未来连淮扬镇铁路上的高铁就会连上宁启铁路,驶向扬州市中心。”在位于江都的两条铁路交会处,市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连淮扬镇铁路的淮扬联络线,两条铁路不仅实现了空间上的交会,而且完成了运输上的交会,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两条铁路的作用,扬州作为交会城市,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高铁对扬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历史经验无数次证明,是否拥有主流交通方式事关城市兴衰,连淮扬镇铁路这条大动脉让古城拥抱“高铁时代”,将承载扬州未来的发展。

  截至目前,连淮扬镇铁路扬州段全线累计建成桥梁灌注桩34166根,占总量的100%;承台4242座,占总量的100%;墩身4242座,占总量的100%;架设预制梁3781榀,占总量的95.84%。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