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如一日,义务清理河道 射阳人李泉当选省十大河湖卫士

2019年03月26日 15:55:15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在省委宣传部、省水利厅、团省委等联合举办的“江苏省首届十大河湖卫士”评选活动揭晓表彰大会上,当一位瘦弱个小、走路缓慢的老人走上领奖台时,会场内顿时掌声响起。他,就是坚持17年义务清理河道,用行动影响感染众人,被誉为民间“护河翁”的射阳县退休教师李泉。

△李泉在清理河道垃圾。

  1941年出生的李泉,原在乡镇学校任教。1986年,考虑到他妻子身体不好,射阳县有关部门让其举家从偏僻乡下迁入城关合德镇。所落户的兴北社区虽说近靠县城,但那时的城郊沟河清澈、田野遍绿。然而,随着县城规模的不断扩大等因素,沟河成了一些居民和企业的排污沟,河道被阻、水黑味臭。

  2002年,李泉从第三小学退休。他发现河道里的水污染后便开始琢磨改善水环境。他认为,首先要让居民知道保护河道、爱护环境。为此,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自费编印1000多份宣讲资料,逐户分发到沿河居民家中和企业门上。在社区醒目处摆放20多块宣传警示牌,呼吁居民及企业不再向沟河内倾倒垃圾、排放污水。同时,李泉还自费购置了网兜、钉耙、垃圾桶和小三轮车等工具。从那时起,李泉成为社区内最大河道二中沟的义务保洁员。

  十七年如一日,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李泉总是一早就推着他的“专车”,带着他的行头,来到二中沟旁,一段段的捞,一遍遍的清。刚开始,满河的漂浮物,一捞就是一堆,扯泥带水,既脏又臭,他只能先放在沟坎上爽干水,再叉到三轮车上运进垃圾池,常常一干就是一天,最多一天曾清理过近五吨垃圾。河边高低不平,潮湿易滑,他曾多次跌入河中和摔倒在河坎上。

  有一次,在打捞水下重物时,李泉因用力过猛,脚下一滑跌入深水之中。当时正值初春,他身上衣服较多,浸水下沉,亏得路人将他救上岸。2014年冬,李泉因河坎化冻再次滑倒,不慎导致腿部粉碎性骨折,虽经治疗走路尚还困难,但他仍要坚持去清理河道。

  李泉老人坚持不懈爱河惜水、保护环境的举动,深深影响和感动着周边的居民,不仅倒垃圾、排放污水现象明显减少,而且更为可喜的是沿河居民也主动纷纷加入到义务护河、清理河道的队伍之中,社区范围内的沟河又通畅干净了。2017年,县河长制办公室特地向李泉颁发了“民间河长”证书。

  “环境卫生涉及千家万户,水质好坏关系居民生命健康。”李泉老人说,看到城郊沟河变得清澈起来是他最开心的事情。只要身体允许,这份“河湖卫士”的工作他会一直干下去。

  据了解,“江苏省首届十大河湖卫士”评选活动是去年启动,通过一年的寻找、推荐,总计挖掘出150多名各行各业多年来以各种形式保护河湖的爱水之人,经过公众投票、专家评选,最终李泉等十人荣获首届“河湖卫士”称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