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安心脱贫 市民放心吃肉 :常州天宁与陕西旬阳联手拓出脱贫路

2019年03月26日 15:17: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5日凌晨5点多,一辆厢式冷藏车装载着55头宰杀好的黑猪,从1200多公里外的陕西旬阳抵达常州中吴菜市场。随后,这批猪肉将从扬子餐饮配送中心转运到该中心托管的常州100多家学校、企业、机关和医院食堂,走上市民餐桌。

  常州市扬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莫洪国介绍,这是他们第三次从安康旬阳采购黑猪肉,本次采购55头,价值15万元。2017年年底,在一次常州天宁区与旬阳县的结对扶贫活动中,他了解到旬阳当地村民饲养的黑猪品质很好,但销路不佳。经常州天宁区、旬阳县两地政府牵头,他决定与陕西安康旬阳天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即当地农户代养生猪,合作社回收,公司包销的模式,将旬阳黑猪肉引进常州市场。

  随车来常的合作社负责人胡来春告诉记者,小猪仔是免费发放给当地农户,每户饲养两头左右,饲养一年半后出栏。一家农户过去养上两头猪,加上自家种点稻子和蔬菜,年收入大约4000多元。最近一年来,常州天宁区的对口协作扶贫,解决了黑猪销路问题,农户养猪的积极性提高了,现在年出产黑土猪可达3000多头。“来合作社帮工的也多了,一天80元加上养猪,一年下来,农户的年收入提高了2000多。” 胡来春说。

  农户在家门口养猪“安心”脱贫,市民在单位食堂“放心”吃肉。记者了解到,大山里的黑土猪运来城里相当受欢迎。一年下来,黑猪肉不仅走俏常州企事业食堂,也成为学校食堂里的放心肉。“能为学生提供绿色优质的食品,家长也能更放心。”莫洪国告诉记者。

  据了解,1996年起,常州天宁区就与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开始了对口协作扶贫。自2017年新一轮苏陕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在促进当地发展方面亮点频出。除黑猪肉外,在一份农产品三年购销计划书上,涉及黑猪肉、土鸡、富硒大米等多个品种,截止目前已累计购销80余万元。莫洪国表示,“让订单进大山,农产品出大山,为客户提供更多优质的食材,相信不止是三年。

  从扶贫出发,给公益“加码”。记者了解到,此前,常州天宁区委宣传部曾开发一款“理论王者”的答题软件,答题积分可兑换一份爱心午餐,送给光华学校的师生。此次黑猪肉来常,市民可凭 “学习强国”的积分优惠购买到,让利部分将再一次免费走进常州光华学校的食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汤琤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