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勇士战斗在事故现场 无锡环境监测人员驰援响水纪实

2019年03月26日 14:28:30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当附近居民纷纷撤离疏散时,却有这样一群“逆行而上”的人,从江苏省各个城市赶往事故现场。事故次日凌晨,江苏省无锡环境监测中心驰援响水的技术人员便奔赴响水,并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的应急监测工作之中。截至记者发稿时,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已经在爆炸现场连续工作了四天三夜。

  第一天突遇复燃 紧急撤离现场

  21日爆炸发生当晚,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立刻在全省环境监测系统吹响了“集结号”,无锡环境监测中心派出沈斐、庄严和周炜前往响水。

  次日凌晨6点左右,三人从无锡出发,当天中午到达位于陈家港镇的事故现场。尽管此前他们在无锡已参与过几次“上规模”的应急环境监测演练,但到了爆炸现场依然觉得“触目惊心”。

  根据事故环境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三人被分配到不同的小组:沈斐是江苏省无锡环境监测中心仪器分析室副主任,被安排在现场开展环境空气应急监测,周炜负责协助其工作;“报告快手”庄严则被分到指挥部编写应急监测报告。周炜在连续开了五个小时的车后,也跟随沈斐立刻投入现场监测,驾车奔波于各个点位间。

  空气是否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对身体健康有无影响?对于当地及附近生活、工作的人来说,空气质量是最关心的问题。沈斐告诉记者,刚到陈家港时,空气中还是有点“味道”的,他们穿上防护装备,很快投入“战斗”。

  根据安排,沈斐和周炜搭档负责点位监测,周炜负责开车并协助其监测。考虑到当地住宿接待条件有限,各地市监测人员不得不分批前往响水,导致前三天人手较紧,监测人员不得不连续工作24小时才能轮换休息。根据要求,沈斐手持便携式气相色谱质谱仪,在事故地下风向1000米、2000米、3500米处对空气质量进行连续测定。“当时我正在监测空气,被要求马上撤离!”沈斐告诉记者,到达响水第一天下午5点左右,现场复燃出现明火,沈斐和其他人员被要求全部撤离。

  监测点位跟着风向随时变换

  沈斐告诉记者,每隔三个小时要测一次数据,因此只能驻守在监测点附近随时待命。由于爆炸区附近不少宾馆玻璃都震碎了,周边较近的村镇宾馆酒店也全部爆满,因此第一天根本找不到住宿的地方。很多超市的门和玻璃都震坏了,几乎找不到正常营业的超市,连矿泉水也买不到。到了晚上风刮得呼呼响,人站在户外冷得直打哆嗦。“我们运气还算好!前天晚上找到一家小宾馆还在营业!”他说,老板六七十岁了,他女儿怎么劝他都不肯走。因为离当晚要监测的固定点位不远,沈斐和周炜跟老板商量在这里可以躲躲风。

  “主要在常规点位监测。一旦有突发情况,马上要赶去敏感点位。”沈斐表示,刚到陈家港时,事故现场还有很多黑烟,风向一变就要变换监测点位。为了安全起见,救援、监测等工作人员必须穿戴整套防护装备,这套装备加上监测仪重达20公斤。“仪器特别重!”沈斐说,戴着防护面罩穿着防护服,手持监测仪走不了多远就是一身汗。

  沈斐告诉记者,前天的监测数据显示当地空气各项指标已达标,因此昨起一些学校开始复课。昨天凌晨6点左右,沈斐在常规点位测完后又接到新的任务:到一所学校去进行监测。

  三天熬了两个通宵

  尽管不用像沈斐、周炜那样需要驻守现场,但庄严的工作辛苦程度丝毫不输一线。为了用准确的监测数据为环境应急方案提供强大支持,用准确、及时的监测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包括庄严在内的所有应急监测组人员都在与时间赛跑。昨天,记者接通庄严的电话时,只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略带疲惫又有些沙哑的声音。他告诉记者,指挥部就设在离爆炸核心区不远的一处酒店。庄严介绍说,由于住宿条件有限,刚去的第一天必须保障消防等第一救援梯队的食宿,因此第一天只能住到隔壁县城,来回奔波路程较远。

  “我们小组共有四五人专门负责写应急监测报告!”庄严介绍说,空气、水、地下水以及土壤等监测数据最后都要在指挥部汇总,根据数据快速编写应急监测报告。监测现场既有像沈斐这样的快速监测人员,也有专门采样的工作人员。采好样送到实验室,数据出来后方能形成报告。

  “昨天凌晨三点才出数据!”他告诉记者,三天熬了两个通宵,累了就在办公区随便找个角落眯一会。这期间到底编写了多少报告他已经记不清了:有的是例行的应急监测报告,还有一些是服务于消防官兵生命安全的临时监测报告。

  随着监测人员陆续进入事故核心区,监测要素不断扩大、监测点位也不断增加,各项工作越来越精细。庄严说,这也意味着数据越来越多,报告编写也要及时跟上。

  “今天要稍微轻松点了,省里增派人手来了。”沈斐告诉记者,他注意到,从24日起当地居民开始陆续返回了。

  延 伸

  响水爆炸事故 死亡人数升至78人

  受损的10所学校全部复课

  25日下午,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大爆炸事故善后处置指挥部召开第四场新闻发布会说,截至目前,本次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78人。

  盐城市市长曹路宝介绍,事故现场集中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开始进行现场清理工作。消防救援力量对事故周边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20个企业进行了搜救,新发现14名遇难者。

  曹路宝说,到目前为止,本次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其中56人已确认身份,22人待确认身份。上次通报的28名失联人员中,经过公安部全国抽调的专家组不间断艰苦努力,根据DNA技术检测,已确认死亡25人,另外3人平安并已取得联系。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受损民房修缮工作已展开,将分受损程度不同,分类安置或修缮。曹路宝介绍,经进一步清查,这次爆炸事故共造成盐城市响水县南河镇、陈家港镇、化工园区等地区民房不同程度受损。其中,严重损毁的有89户,一般受损的863户。

  另据报道,25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天嘉宜公司“3·21”特大爆炸事故中受损的10所学校全部复课。据盐城市政府发布的信息,在这次爆炸事故中,共有10所学校校舍门窗、玻璃不同程度受损。另据响水当地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有100余名中小学生因门窗玻璃破碎被划伤,主要为轻微伤。

  海安集中心小学距天嘉宜公司直线距离约3公里。在这次爆炸事故中,校舍大部分窗户玻璃被震碎,部分门窗发生变形,一些靠窗坐的学生被玻璃划伤。25日,记者在该学校看到,破损的校舍门窗完成更换,学生已正常开课。当天的升旗仪式上,老师还以爆炸事故为例,对孩子们进行了安全教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