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浪漫”工程让樱花开得更璀璨

2019年03月26日 11:23:19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初春时节,鼋头渚早樱正在盛开。

  “干了几十年的供电工程,在5A级景区施工还是头一遭,这也算是我接过的最浪漫的供电工程了。”无锡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听涛线改造项目经理杨华杰一边急匆匆在樱花林中穿行,一边笑着说:“鼋头渚可是世上独一无二的,供电管线入地改造后,将彻底扫清景区内的架空线,还八方游客一个洁净的天空。”

1553569930146045998.jpg

  几十年的“老线”涅槃重生

  鼋头渚是无锡最著名的景区,景区内现有的供电线路已有三四十年的历史。虽然维护不断,但故障还是时有发生。为了彻底改变景区内的供电状况,无锡供电公司下决心对老线路进行改造。

  项目经理杨华杰接到这个任务后,立即进场勘察,与线路设计单位研究地下管线布局。“不同于一般的工程,景区线路改造困难实在是太多。”杨华杰告诉笔者,首先是原有线路由于时间长远,架空线与树木枝杆发生缠绕,树线矛盾突出,不仅容易造成线路短路断电,而且不易清理。

1553570297064083362.jpg

  同时,由于景区全年开放,每天的游客不断,不可能因为施工而关闭景区。要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中施工,对施工现场的管理更是提出了高要求。对此,供电公司专门制定了施工方案,将安全施工管控设定在最高等级,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将施工对景区的影响减少到最小。

  在施工现场,几个工程人员正一边齐声吆喝着号子,一边合力拉着碗口粗的线缆。一旁的山坡上已铺满了各色的小山花。施工人员告诉笔者,风景虽然就在身边,但他们无暇欣赏,看着工程人员全力以赴、专心致志的工作,他们才是最美的“风景”。

1553570027975051262.jpg

  翻山越岭、开山辟石巧布局

  鼋头渚听涛线架空线路总长7公里,架空线中裸露的金属导线,很容易受雷电、风雨、盐雾、沿线树木生长以及各种外力破坏的干扰,使得架空线存在比较多的安全隐患,树线矛盾突出,引起的故障跳闸也较多。改造后所有架空线要全部入地,面对依山傍水的景区,地下管廊的布局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项目经理杨华杰告诉笔者,为了设计好线路布局,他们实地查看了无数次,鼋头渚景区内无锡市委党校、江苏省太湖疗养院、江苏省无锡太湖工人疗养院、江苏省地震站、充山自来水厂分布在景区各处,线路布局必须兼顾全局。而鼋头渚景区基本以山体为主,地下线路管廊的开挖体量大、难度高。

  “看着刚凿开一点的山体,工人们皱起了眉头。开挖地下管廊可是块硬骨头,翻山越岭、开山辟石,我们好像又回到了石器时代,每天都和岩石打交道。”杨华杰笑着说:“没有其他办法,面对硬骨头只能咬着牙硬啃。”经过工人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一条长近7公里的地下管廊全部建成,这一控制性节点施工完成将使整个工期缩短至半年。

  鼋头渚景区负责人告诉笔者,鼋头渚“中日樱花友谊林”是1988年经外交部和全国友协批准命名的,皎洁璀璨的“樱花谷”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樱花观赏、科研基地之一。30多年来,每年都有大批日本友人专程来锡开展赏樱交流。供电线路改造后,将极大提高景区的形象,鼋头渚“樱花谷”将成为美丽无锡一张最闪耀的城市名片。

1553570056093001568.jpg

  “看不见”的美丽更靓丽

  “电线杆不见了,电线不见了,路变宽了,天更亮了,这将真是‘看不见’ 的美丽。”在施工现场,过往行人发出由衷的感叹。此次改造是一项对景区影响深远的民生工程,原先横跨景区道路的电线、电缆已经不见了,路两边林立的电线杆也没有了,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宽阔的道路和明朗的天空。

  鼋头渚景区管理处基建科负责人告诉笔者,鼋头渚景区是个老景区,供电线路的稳定对景区有很大的影响。此次由无锡供电公司出资改造后,将极大改变景区的面貌。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改造后线路的可靠性,此次还增加了听涛线与学府线的联络点。工程项目经理杨华杰解释说:“原本听涛线前段与独月线形成联络,当线路故障后线路后段的大量用户并不在带供范围内,此次增加联络点后,可以有效提高线路的可靠性,万一再有故障出现,线路后段大量用户可以通过学府线带供恢复用电,对用户的影响范围将降到最小,这将有效保障线路上的重要用户的用电需求。管廊建成后,供电还主动协调通信等部门,将其他架空管线一并转入地下。

  近年来,无锡供电公司在线路设计规划前都会提前考虑对城市环境的影响,让供电线路与城市美化和谐共荣。

1553570093006076388.jpg

  “乔装打扮”让配电箱锦上添花

  随着改造工程的不断推进,如何将改造后的地面配电设施融入景区成了项目技术人员必须面对的问题。“必须提高地面配电箱等设施的‘颜值’,使地面设施融入景区整体环境,让配电箱也成为一道风景。”

  架空线、电杆清理后,但地面的配电箱与周边环境的不协调将严重影响景区的面貌。工程设计人员根据景区的要求,立即着手对地面设施进行了“乔装打扮”。遵循景观化、小型化、隐形化设备的思路,一批仿古式箱式变压器被安装进箱体里,再结合所处环境开展外观设计。

  有的给地面设施“穿衣戴帽”,配上青砖灰瓦的建筑立面,古色古香; 有的箱体设计成古园林风格,成了锦上添花的景观,与周边的风景融为一体,环境更显和谐。

  鼋头渚供电管线入地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3月20日,景区线路已经实现了架空与地下供电的切换,清理架空线、拔除电杆的施工即将全面展开。远眺已经盛开的樱花林,阵阵紧迫感袭上杨华杰的心头。

  如今,他每天都要在景区几十个施工点逐个巡视,一再叮嘱施工人员:“一定要确保工程质量,让最浪漫工程扮靓樱花谷,让鼋头渚的夜樱在灯光的照耀下更加璀璨夺目。” 

  (来源:无锡观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