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圩聚力打造绿色园区示范区

2019年03月25日 09:05:46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记者来到徐圩新区云湖畔,看到水鸟凌空飞起,鱼儿快乐游弋。而在云湖的不远处,盛虹石化高耸入云的装置正在生产绿色石化产业。这样的发展和生态相互融合的场景究竟是如何相得益彰的呢?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徐圩新区从建区之初就确定了绿色园区的发展思路,通过编制出台10多个绿色专业规划和专项研究,科学确定园区规划布局、产业、基础设施、安全环保等6个方面标准化体系,从顶层设计上为绿色园区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不断提升园区绿色管理水平。2016年开始,徐圩新区开启了园区绿色购买服务,通过借助外脑,深化与国家级的环境研究机构合作,委托第三方机构每月对新区企业进行全面、细致的环境风险隐患排查,不断提升园区管理水平。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将紧紧抓住盛虹炼化项目落地契机,加快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评估中心对接合作,委托其为徐圩新区环保工作把脉,切实加强徐圩新区环保管理,把徐圩新区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世界一流石化基地。

  夯实环保基础设施,提升专项规划水平。今年以来,徐圩新区坚持“四个世界一流”标准,加快达标尾水排海工程、石化污水处理厂、固危废处理处置中心等重大环保工程建设,基本建成占地3000亩的应急备用水源地,完善新区的河湖生态体系。并通过引入杜邦公司国际先进的安全管理体系、打造园区智慧安全运行管理平台等模式,对园区所有管网、企业碳排放、重大污染源和危险源等进行全方位实时管控。通过启动石化产业基地全水研究,摸清园区水资源家底,并将提出水资源利用和控制措施、再生水利用、污水处理等管控路线。

  不断提高环境监测监控智慧化水平。目前,徐圩新区已基本建成覆盖园区、园区企业的排口、边界、重点断面的环境自动监测网络。

  今年,徐圩新区将在进一步优化园区监测监控点位布置的基础上,重点做好监测监控系统的深化和服务拓展工作。增加“一企一档”、在线工况监控、污染源溯源分析等模块;购买流动监测车,补强固定点监测的短板;开发徐圩新区环境监测监控手机APP,提升监测数据公共服务水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