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京杭运河1000吨电动运输船设计方案通过审定

2019年03月25日 08:27:06 | 来源:常报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日前获悉,首条京杭运河1000吨电动(电容+锂电)运输船设计方案通过审定。

  该运输船舶总长49.8米、型宽10.6米、型深3.9米、吃水3.1米,设计航速每小时10公里,可载重1000吨,是一艘以双电(锂电池+超级电容)为动力能源系统的节能环保型货运船。其中,“双电”动力系统主要由储能系统、配电控制系统、变频器、推动系统等组成,采用2台100千瓦的电动机作为动力推进。该船建成后主要用于京杭运河,固定能源系统可续航50公里,换电模式续航可达110公里。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4日,由中天钢铁集团出资建设船体,上海瑞华集团提供纯电动运输船舶动力技术和电池租赁,常州供电投资和建设充电设施,三方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开创性地推动京杭运河纯电动运输船舶示范项目。

  审定组专家表示,在京杭大运河选取短距离固定航线的中天钢铁矿渣运输,开展内河电动货运船“示范样板”试点项目,为示范成功奠定基础,具有很好的代表性,更具有可操作、可复制性空间和商用价值。据了解,目前京杭运河地区运输船舶约4.5万艘,占全国内河运输船舶数量近1/3。据预测,按照中天钢铁运输矿砂年需求1000万吨估算,将折合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23吨、氮氧化物151.73吨、碳氢化合物19.73吨、一氧化碳75.86吨。京杭运河地区纯电动运输船的推广应用,可带动船舶行业设计、建造、装备等相关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年实现替代船舶燃料成本超过30亿元,年节约燃料成本超过4.5亿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