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户”企业为何关停不了

2019年03月15日 09:48:50 | 来源:泰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兴化市戴南镇有一家名为津桥的不锈钢制品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黄色烟尘,直接对外排放,严重污染环境。记者采访时发现,这竟然是一家没有环保手续,未批先建,擅自生产的企业。

  当记者赶到津桥不锈钢制品厂时,在现场没有发现企业排出的大量黄色烟尘。

  津桥不锈钢企业负责人说:“这一道工序我停下来了。”

  企业负责人所谓停工的这道“工序”,经过调查就是等离子切割工序。这道工序在操作时会产生大量黄色烟雾,按照相关规定需安装废气治理设施。3月2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根据群众举报介入调查,勒令企业停产整治。

  兴化市戴南镇环保助理夏巍表示:“这个项目是个整体,没有环评手续是不允许它建设的,也是不允许生产的,肯定要它先全面停下来。”

  既然环保部门已经要求企业全面停产整治,那实际情况又是怎样呢?

  3月11日,记者调查时,企业依旧在生产,没有新上相关的环保设施。

  面对记者的再三质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认为,责令企业停产需要召开案审会,报由泰州市生态环境局下发整改通知书。

  兴化市生态环境执法局二分局(筹)负责人杨旭东说:“(案审会)春节到现在还没有开,年前开了一次了。”

  记者问:“那为什么不早点开呢?”

  杨旭东答:“太忙了,说实话。”

  既然企业有污染排放,那么,当初在项目上马时有没有做环评呢?

  “环评没上,这个是事实。我们办环评的话要先照后证,需要把营业执照办到手再办证。”津桥不锈钢企业负责人说。

  看来,企业不仅没有做环评,就连营业执照都没有,那企业怎么还能正常生产呢?

  杨旭东说:“说老实话,像戴南这么多厂,你说每个厂都跑到,我可以负责任地跟你说,我在这边一年我都跑不下来。”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个企处处长王斌表示,根据国务院无证无照查处取缔办法,就由发证部门负责进行疏导,责令查处。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竟然一次都没有走访过。

  记者问:“市场监管局一次都没来过?”

  津桥不锈钢企业负责人答:“没有。”

  杨旭东表示,按照要求是网格化管理全程跟踪,(但是我们的)人力物力财力是远远不够的。

  就这样,面对没有环保设施、未批先建的工厂,一个推,一个等,让这个“黑户”企业存在至今,以至于企业对于非法生产理直气壮。

  记者问:“你不应该(手续)全部都弄好了,再开工吗?”

  津桥不锈钢企业负责人答:“应该的事情多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