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司机”上路体验文明交通劝导!淮安这项工作将在全省推广!

2019年03月15日 12:18:34 | 来源:淮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4日上午9:15,在观看了15分钟交通警示教育宣传片后,市民宋先生、李先生离开了位于清江浦区承德路解放东路路口的交通安全教育站,站在了路口,劝阻非机动车与行人交通违法行为。

  自本月起,淮安机动车驾驶人满分教育学员们,在上路进行体验学习时,有了专门的教育站点。“此举被列为全省试点,试点结束后将向全市、全省推广。”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说。

  

3个教育站开展体验学习

  从2017年11月开始,淮安市车管所在全国首先试点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和审验教育(“两个教育”)网络学习系统,并向全国进行推广后。

  2018年7月,淮安市车管所在全国首次加入满分教育路面交通文明劝导体验课程,“在以往3天的现场学习中,加入路口体验学习内容。即现场学习分为,2天的车管所学习和1天以路口执勤疏导交通为主的体验学习。”该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8月起,这一现场学习模式在全国进行推广。

  “在进行体验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接到一些学员的建议和意见。”该负责人说,学员们反映最多的是,3个小时的体验学习中,仅仅在路口劝阻交通违法,对非机动车与行人进行疏导管理,学习内容有些单一,连续站3个小时也有些疲劳。

  为了更好地改善学员们的学习体验,市交警支队经过调研,选择在市区车流量密集的深圳路翔宇大道路口、承德路解放东路路口、楚州大道华西路路口,建成三个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站,为参与路面交通文明劝导工作的“两个教育”驾驶人提供体验教育。“这一举措被列为全省试点,试点成功后将向全市、全省进行推广。”该负责人说。

  

一个教育站完成多个学习内容

  据了解,体验教育以现场参与道路交通执勤为主,以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交通法规为辅,让“两个教育”驾驶人在体验过程中切实感受文明交通的必要性,教育广大驾驶人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3月14日,记者在位于清江浦区承德路解放东路路口的交通安全教育站看到,一面墙上挂着一个大大的显示屏,专门用来播放交通警示教育宣传片;另一面墙上挂有《驾驶人安全教育誓词》的牌子。

  学员宋先生、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当天在这个教育站学习,是车管所根据他们的申请安排的。“我家住在附近,步行十来分钟就到了。”宋先生告诉记者。据了解,在确定体验学习时间、地点上,车管所根据每个学员提交的3天现场学习日程,安排最后一天进行体验学习。去哪个教育站点,完全依据学员的自主选择。

  一天3个小时的体验学习,从早上7:30至10:30,全程分成4个部分:7:30至9:00,路面交通劝导体验;9:00至9:15,休息时间(学员进入教育站观看交通警示教育片、学习交通法规);9:15至10:15,路面交通劝导体验;10:15至10:30,体验教育学员集体宣誓。

  “在学员的整个学习过程中,我们民警会在一旁进行监督管理。”市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蔡建民告诉记者,一旦发现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有抽烟、吃零食、乱扔垃圾、玩手机、打瞌睡、中途离场超过15分钟等违反规定要求的行为后,他们将如实记录,并向车管所反馈,而学员则需要重新进行体验教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