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民警施源 火眼金睛还原事实真相

2019年03月11日 10:25:09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起施源,同事们都说他是天生干刑警的料子,吃苦耐劳、谨慎细致,善于从蛛丝马迹中还原事实真相、锁定嫌犯,对于图侦工作,他有着高于常人的热情和韧劲,为城南警方众多案件的破获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和同事们通力合作,先后破获侵财类刑事案件1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2名,而他本人也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首届十大“黄海名探”。

  视频追踪

  破获盗窃电瓶大案

  2018年1月至5月,城南盗窃电瓶车电瓶案件一度高发,据统计,先后共发案120余起,几乎达到了一天一起的程度,而案发地往往集中在沿街门市。施源在接手该案后,迅速带领图侦队员从街面监控切入,追溯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很快,一个戴着头盔、骑着黑色踏板摩托的男子进入警方视线,从视频中可以看到,每次作案得手后,该男子都将偷来的电瓶放在摩托车的篓子里,一路向北行驶。由于摩托车并没有安装号牌,加之犯罪嫌疑人一路有意躲避路面监控,一时间很难确定具体身份,为此,施源决定从摩托车尾灯的特征入手,调阅大量监控视频,终于在新兴镇发现了该男子的行踪,然而男子一进入新兴镇区后,很快便从画面中消失,根据经验,施源认定该男子的居住地就在新兴。

  为此,施源调阅了镇上的所有监控录像,通过案发时间比对,终于在新永路和振兴路交界处一巷子内发现男子骑摩托车的身影。6月20日,掌握到男子的居住地后,民警迅速出击,将其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涉嫌偷窃电瓶120余起,涉案金额5万余元。从接手该案到侦破,施源和同事们一共用了6天6夜,由于嫌疑人作案都是夜间,监控录像并不清晰,施源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反复查阅比对,每天休息时间甚至不超过4个小时,6天下来,光是施源一人就用了两瓶眼药水。

  一道勒痕

  还原一起他杀案件真相

  2018年1月25日下午,某小区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一男子被发现溺死在家中浴缸里。据死者母亲讲述,该男子患有精神疾病,事发时,家中并没有人在场,她和丈夫是在下班后回到家才发现儿子已经身亡。种种迹象似乎表明,该男子是自行溺亡的,然而,在勘验现场时,死者手上一道被绳子勒过的印记引起了施源的怀疑。

  为了验证死者母亲的话,细心的施源调取了小区的监控,发现在当天下午事发时间段内,死者母亲李某和父亲赵某的身影出现在小区内,这样看来,李某分明在说谎,至此,施源认定这是一起他杀案件。在监控录像中,施源还注意到一个细节,死者母亲李某从楼上下来后,手上是拎着一个红色塑料袋,根据视频一路追踪,直到李某来到其工作地点后才将塑料袋丢弃,而塑料袋里的物品很有可能就是绳子。很快,在警方的强大压力下,死者父母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交代了他们给儿子喂食安眠药后,将其捆绑溺死在浴缸里的犯罪事实,而他们的作案理由则是儿子患有精神疾病,不堪被其拖累。

  从细节中还原出事实真相,一起伪装颇深的他杀案件就这样被施源的火眼金睛识破。

  反复研究

  锁定持刀捅人真凶

  2016年12月18日晚间,城南一酒吧门外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事件的起因是两帮客人在喝酒时发生言语冲突,随后,其中一方的3人提前离开了酒吧,然而,就在这3人刚出大门不久,与他们发生冲突的另一方却喊来帮手,将3人拦了下来,几番争吵过后,双方大打出手,谁知喊来帮手的一方有人携带管制刀具,冲突中,3人中的徐某被连捅了三刀,最终伤重不治。

  很快,涉案嫌疑人悉数落网,但混乱中究竟是谁持刀捅人却很难查明。事发深夜,虽说附近有两个监控探头,但距离事发地点比较远,画面模糊,给警方破案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作为图侦高手的施源,迎难而上,对视频录像一帧一帧地反复研究,整整花了一天的时间,分析出现场每一个人的动作,终于在画面中定格了胥某拔刀捅人的动作,在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胥某终于认罪,而施源的细致工作也为案件的诉讼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来源:盐阜大众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