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元宵和花灯一样也不能少

2019年02月19日 14:34:54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8日,铜山区一家大型商场内,一场主题为“喜乐灯谜会,浓情闹元宵”创意手工花灯节热闹举行。 本报全媒体记者 陈艳 摄

2月18日,大黄山街道在坡里社区开展“非遗暖万家,文化闹元宵”关爱留守困难儿童活动。志愿者陪着35名留守儿童猜灯谜、做花灯、玩游戏,感受传统节日的快乐,志愿者还为孩子们准备了花灯、元宵、书包等节日礼物。 本报全媒体记者 陈艳 通讯员 赵祥明 摄

2月18日,泉山区泰山街道兴泰社区党委和社区网络化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元宵节民俗文化活动。社区居民欢聚一堂,扎花灯、猜灯谜,欢欢乐乐闹元宵。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井贤 摄

2月18日中午,鼓楼区铜沛街道民馨园社区党委联合铜沛城管党支部,带着民馨园幼儿园的小朋友来到夕阳红敬老院,为老人和邀请来的环卫工人,送上他们亲手制作的元宵。 本报全媒体记者 肖慧 通讯员 鼓组宣 摄

2月15日下午,泰山街道风华园社区在中心广场举办了一场包括文艺演出、花灯制作、猜灯谜以及给老人送元宵在内的元宵节庆祝活动。本报全媒体记者 陆铭 摄

2月15日上午,鼓楼区铜沛街道铜建社区党委联合铜建社区计生协会,在社区会议室举办了“品汤圆猜灯谜”活动,老、中、青志愿者一起包汤圆、煮汤圆,送给辖区环卫工人、困难党员、失独家庭、社区民警。 本报全媒体记者 肖慧 通讯员 鼓组宣 摄

2月17日,丰县中阳里街道古丰社区举办“正月正· 闹元宵”文体活动。500多名演员表演了狮舞龙腾闹元宵、旱船巡游路上行、自行车表演赛技能、拔河比赛争上游、广场歌舞颂和谐、中华武术民族魂等颇具特色的传统文化节目。

  虽然不是法定的节假日,但元宵节的节日“属性”却绝不逊于任何一个传统节日。对于辛劳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来说,吃完元宵,看完花灯,就该“收收心”,为下一年继续“奋斗”了。所以,元宵节的节日气氛从来都是浓郁的。记者走访元宵节节前市场发现,今年元宵节的主角依然是元宵和花灯。

  记者在市内的家乐福、苏果等几家超市内看到,汤圆、元宵促销专柜被摆在超市最显眼的位置,成为了最具人气的销售区,前来采购的市民络绎不绝。一位李阿姨一边挑选,一边往已放了四五盒元宵的手提筐里又“扔”了几袋:“现在的品种实在是太多了,除传统的黑芝麻、花生口味汤圆外,还有巧克力、紫薯、菠萝、草莓、核桃口味,家里的人口多,索性多买几种,随他们自己去挑,元宵节,元宵是必须得吃的。”

  除了口味多,品种也多。热卖的多是三全、思念、苏阿姨、湾仔码头等传统的大品牌。据销售人员介绍,今年元宵的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但由于多数品牌在节前搞起了降价促销,也一定程度上带热了销售。“今年的元宵市场启动比较早,春节期间的销量就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这几天则进入了销售的高峰期。”苏果超市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今年的一大亮点是网上销售。”一位在苏鲜生线上超市刚下完单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过节去超市采买年货像是打仗一样,现在在网上下单,春节期间也是即时配送,过元宵节,为图方便,也是网上下单,毕竟对上班族来说,时间成本实在是太宝贵了。”

  元宵节的花灯是这个月圆之夜最烂漫的装饰。虽然今年“熊孩子们”还没过完十五就早早开学了,但这并不能成为阻止他们游花灯的“理由”。记者在宣武市场看到,琳琅满目的花灯早已高高地挂了起来。早上10点,一位店主一边整理花灯,一边告诉记者,今年花灯销售的情况还不错,今天早上这一会儿就已经卖出了五六盏花灯了。“今年是猪年,卖的最火的自然是各种‘佩奇’了,除此之外,传统的手工艺灯笼也颇受市民的青睐,就像这个莲花造型的手工花灯,比塑料花灯的价格要贵一倍,但却是不愁销的‘网红’商品。”

  来买花灯的多是孩子家长,他们来买花灯,多半是为了让孩子们过节最后的喜悦烧得再“旺”一些。一位崔先生告诉记者:“过年的时候,小家伙和小伙伴一起看诗词大会时就约好了,元宵的时候,一起游花灯,来一场‘元宵诗会’。我觉得挺好的,小时候过年的感觉又回来了。”

  年的脚步越来越远,但传统文化的回归、复苏,让这个元宵节多了几分“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的诗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