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泰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再现碧水蓝天

2019年02月19日 10:15:48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捞上来的漂浮物真不少。”傍晚,泰州靖江市新桥镇新合村保洁员郭康全刚结束长江岸线的巡查。一个月前,他还是江边鱼塘的养殖员。

  新合村拥有2.6公里长江岸线,20年前村里就在江堤外侧搞起400亩围栏养殖,发展成远近闻名的渔家乐,年均人流量有15万人次。作为村集体重要收入来源,郭康全与10多个村民一直负责打理鱼塘,每人每年收入两万元。

  去年11月,消息传来:新合村江滩养殖场属于靖江市沿江生态修复范围,所有占用岸线的鱼塘及建筑物必须拆除“退渔还湿”。老郭一听急了眼,拉着村民天天找村党委书记徐月兰说情。“大家辛辛苦苦忙了这么多年,怎么能说拆就拆?”第一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老郭第一个跳出来反对。

  “鱼塘虽是集体所有,但与长江相比,就是‘小家’了”。徐月兰挨家挨户做工作,主动找郭康全谈心。

  村民代表大会上,徐月兰与大家一起学习有关生态保护法规,老郭也慢慢转过弯来。去年12月,鱼塘围栏与建筑物拆除时,村民们主动去帮忙,还提出成立巡逻队,老郭主动报了名,“我们6个人,管着江边这些老垂柳、老银杏树,不让人随意砍伐,每天打捞漂上江滩的垃圾。”

  泰州靖江52.3公里的长江岸线中,遵循“1/3岸线绿色发展、1/3岸线开发性保护、1/3岸线不开发”的原则,目前已建成6个湿地保护小区,面积达5480.5公顷。一大批沿江违法建筑治理后种上芦苇、中山杉,旖旎的沿江自然风光再现。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江苏出台一系列文件,组建专门工作机构,实施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聚焦难点,制订环境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标准、监测监控3个基础性工程建设方案以及园区环境治理工程实施意见,对环境质量改善滞后的地区实施强化督查和精准帮扶;制定《江苏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设立总规模800亿元的生态环保发展基金;完善与污染物排放总量直接挂钩的财政政策,倒逼地方政府落实生态环保责任。

  关闭落后低端化工企业1421家,国考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提高10.6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下降33%,自然湿地保护率达48.2%……江苏交出一份生态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