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智慧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红掌畅销添喜庆 现代农业有奔头

2019年02月18日 19:07: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新春,位于泰州的苏中园艺有限公司都格外忙碌,富有喜庆气氛的红掌分外抢手。为保障供货,公司上下经常连轴转。《新春走基层》,去看看一盆花畅销背后的故事。

  走进苏中园艺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一排排娇艳欲滴的红掌长势喜人。在这片红色花海中,有一位白大褂格外显眼。他就是负责照顾红掌的"乡土医生"--园艺技术人员龚贵,他正在花间"出诊",查看红掌的生长情况。和普通花农只是查看叶茎、根系不同,龚贵的仪器要高端得多。

  苏中园艺有限公司生产部技术主管龚贵:“这个就是我们新型priva系统的自动监测盒,因为里面有一个温度传感器,一个湿度传感器,它是时时监测我们大棚里的温度湿度的,然后可以用自动控制系统来调控我们温室的环境,让红掌保证最好的品质来出货。”

  龚贵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将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实现对大棚内光照、温度、湿度等环境状况的在线监测,确保棚内环境时刻保持在植物生长的最佳状态。正是有了新技术的"加持",像他这样的技术人员,三五个人就可以轻松管理几万平米的大棚,效率是普通园艺种植的十几倍。今年红掌长势不错,订单一个接着一个,从元旦过后,龚贵和花农们就没怎么休息过。

  苏中园艺有限公司花农蒋梅女:“最近的生意很好,忙得不得了,我们从一月份开始到现在,一直忙,忙到现在……我们三个小时,一个人要包300多盆。”

  这几年,苏中园艺公司所在的江苏省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主打种苗、花卉、畜禽等特色产业,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很多企业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像蒋梅女这样的周边农户,只要肯出力就能加入合作社来公司上班。这不,没两年她就成了团队里的骨干,收入长了不少。

  苏中园艺有限公司花农蒋梅女:“以前打渔才辛苦呢,今天打10块钱鱼,明天打20块钱鱼,有时候还打不到,现在快活,现在一个月挣2000多块钱。收入比以前多多几倍呢,以前没有这么多钱。”

  "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还为特色农产品打开了销路。凭着公司这两年积累的良好口碑,这里的红掌今年成功走出江苏,走向了上海、浙江等周边省市。

  苏中园艺有限公司职工唐庆:“以前一天发两车,现在我们两辆车我们要发四趟。最远有时到浙江金华了。”

  他们说,这种忙碌状态至少要延续到2月底,但是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苏中园艺有限公司生产部技术主管龚贵:“在这边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学习到更多新的技术,凭借这些学到的技术,因为这个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以后的薪资待遇啊,职业发展,都会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花好不愁卖是记者拍摄时最直观的感受。现代农业的新技术培育出品质上乘的花卉,扮靓了百万家庭,"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让广大农民成了产业工人,增加了收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就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杨伟东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