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开国少将方槐在汉逝世

2019年02月17日 06:55:44 | 来源:武汉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向本报记者讲述长征途中聆听毛主席讲话

  曾在开国大典上驾飞机飞过天安门

  人物简介

  方槐,1917年10月出生,1932年参加红军,1933年2月入党,历任班长、排长、师青年科长、军团政治部青年部长、师长、副军长、军长、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二级独立自由、二级解放勋章,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荣誉勋章。1983年,方槐离休后,一直定居于武汉。

  武汉晚报讯(记者董晓勋)16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开国少将、原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方槐于2019年2月16日上午9时56分在武汉逝世,享年102岁。武汉再也没有一方面军的红军了。

  2006年在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曾在位于洪山区虎泉的一处干休所,采访了号称我军“航空火种”之一的方槐将军。见方老前,他的女儿方蕾告诉记者,方老听力不好,采访必须写在纸上拿给他看才行。就在这时,传来洪钟般的声音:“请客人到会客厅坐!”

  这次采访,方老告诉记者,让他记忆最深的是,在长征途中聆听毛主席讲遵义会议。他说,遵义会议结束后,毛主席来到他所在的红一军团驻地。听说毛主席要来给大家讲话,指战员们十分激动。当时为防空袭,便在一块空地上摆上几张桌子和长凳。正当大家翘首盼望的时候,只见在军团首长的陪同下,毛主席迈着大步来到会场。毛主席第一句话说:“同志们!中央苏区被敌人占去了,我们被迫跑到贵州来,一路上我们的损失不小啊!”毛主席稍许停了一下,看着大家说:“是什么原因呢?”在总结沉痛教训后,毛主席坚定地说:“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的!”最后,方老拉着记者的手说:“长征是一个讲不完的大故事。它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一段历史,更多的是一种精神。”

  2012年,记者再次采访方老时,已94岁高龄的方老回忆,他成为首批中国空军飞行员的经过。他说抗日战争开始后,新疆军阀盛世才在全国抗日民主运动影响下,一度成为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同盟者,并在前苏联援助下,开办了新疆边防航空队附设的航空教育班,主要培养我军飞行人员。党中央决定从抗大学员中挑选一批青年干部前往该航空教育班学习。当时在延安抗大第三期学习的他有幸被选中。1938年1月,他和被选拔出来的另外43名学员一道,离开延安赴新疆,从此他成为我军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当他说到1949年10月1日,作为飞行编队中一个分队的领队长机,又是飞行计划起草人的方老十分激动。他说,16时35分,当17架飞机编队列着整齐的队形,由东向西,从天安门广场上空掠过的时候,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上仰望天空,频频挥手致意,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天安门广场上数十万群众纵情欢呼,都为新中国有了自己的空军而激动万分。16时41分,空中分列式圆满结束,各飞行分队全部安全降落后,他终于放下了那颗悬着的心。

  记者先后6次采访过方老,方老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特别认真,对每一个采访问题他都很认真回忆回答,而且还要交待时间、地点、人名一定不要写错,有时还会让记者重复给他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