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锡城体育场馆迎来小高潮 配套服务必不可少

2019年02月16日 10:17:47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假日,无锡的体育场馆“不打烊”。从各大体育场馆数据来看,仅体育公园、新体中心的运动人群就达到近4万人次,有趣的是节后运动场馆生意更为红火,网球馆、羽毛球馆的本周末预定已满。而看似人满为患的体育场馆,盈利薄、成本高、设备旧却是现实,如何来解决?无锡市体育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张宏告诉记者,升级改造无锡体育场馆一直都是重点工程,而开展配套服务项目培养带动体育运动人群,贴补运动场馆运营成本也是当下最大的需求。

  节后才是体育场馆迎客高峰

  昨日上午8点半,当记者来到新体网球馆时发现,几乎每片场地都有人在打球,除了游泳馆,春节期间就属网球馆人气最旺,馆长朱晓宇告诉记者,这两年拖家带口、叫上一众亲朋好友或是健身搭子运动,已成为无锡流行的过年方式之一。而喜欢网球的市民越来越多,场馆时常订满,生意比羽毛球馆还要红火。细看预定表中,本周每日上午、晚上场馆几乎被“包圆”了。

  春节期间,到体育中心健身的人次达2万多,同比增长4%,体育公园则有17963人次。按照惯例,年后才是体育场馆的重头戏。羽毛球场馆工作人员晓鱼表示,原因是过年吃胖了需要燃烧卡路里,所以春节后的几周都会是体育场馆接客高峰,“像上班第一天晚上,羽毛球馆的场地早在几天前就被预订完了。”晓鱼说,随着无锡温度慢慢升高,运动人群会越来越多,2月底到3月初将会引来第一波小高潮。

  运营成本高“倒贴”是常态

  2018年年底,无锡市人均公共体育设施面积达到2.84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优化公共体育设施配置一直都是重点工作,如升级改造新体育中心体育馆、金匮公园健身步道工程、环古运河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等。体育场馆因为人流量大耗损厉害,张宏表示,体育公园的场馆到3、4月将会关闭维修,新体的场馆今年下半年也将维修。

  目前无锡有200多家体育运动场馆,竞争激烈。“如今市民运动基本遵循就近原则,新体场馆作为国有场馆保障性比较好,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市民还是选择来此运动的原因,但很多场馆毕竟已经十几年了,老化的现象明显,我们能做的是尽量让设备延长寿命。”张宏表示,很多场馆看似生意很好,但成本高亏损明显,经常呈倒贴状态。如游泳馆每日早上5点开门,记者在早锻炼统计数据中发现,最多也就1000人左右,游泳馆年卡1000元,全年收入有限。张宏坦言:“游泳馆一开成本就是固定的,光空调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粗略估算一个上午就要5000元左右,再加上6个救生员、打扫人员、前台人员等12人的人工费,泳池后期的维护费等,场馆投入资金远高于收入。”

  配套服务项目的支持必不可少

  CD球馆的负责人鲍学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球馆内10个篮球场、5个足球场、7个乒乓球场等,以篮球场地为例,均是15元一个人,包场时间则是打到你打不动为止,最小的球馆前期投入就超过了80万元,加上每年十余万元的场地租金,以及人工费、水电费等成本开支,如果生意不好,经营压力还是蛮大的。“我只能将部分场地租赁,还有吸引品牌入驻球馆,用广告费来缓和运营成本。”鲍学彬说。

  “场馆单一靠盈利来赚钱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必须配套其余服务项目来支持。”张宏告诉记者,如每年举办的体育赛事、体育馆内众多展览活动,不但可以赚取场馆租赁费,也提高了体育场馆使用率。如春节前举办的首届体育嘉年华,除了基础体育项目,还举办了柔力球大赛、太极拳大赛、广场舞大赛、少儿武术大赛、魔方城市赛、智运会飞镖海选,嘉年华每天人流达近2000人。畅动体育董事长易广平告诉记者,举办这次活动也是为了让小朋友近距离接触体育运动,感受体育运动魅力,以此培养从小热爱体育的兴趣。据了解,射击和飞镖两项体育运动是小朋友的最爱,当场就有不少小朋友报名了培训班。

  除此外,经过体育嘉年华的活动,畅动app下载量新增了9万粉丝。畅动app不仅使市属12家体育场馆的开放和收费情况一目了然,还将无锡民营商户统一归纳了进来,目前已囊括了100多家民营商户,预定体育场馆场地、参与俱乐部体育活动,给予市民更多的选择。

  (来源:江南晚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