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登上人民日报头版,“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这下更火了!

2019年02月16日 14:19:33 | 来源:今日相城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4日,苏州相城区出现在

  人民日报的头版文章中

  报道中写到

  ↓

  距苏州高铁北站大约一公里,一个新型产业园正在建设,这个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正成为研发创新集聚区。苏州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介绍,研发社区目前已敲定引进5家研究所、20家高端研发公司,培育孵化100家高技术公司。“未来,研发社区主要引进研发型企业,从事技术研发、技术交易、技术服务,输出辐射到全国各地工业企业,为企业改造升级赋能,提高企业附加值。”

  更多干货我们挖掘来了

  一个“社区”何以赢得人民日报头版关注?

  这个“社区”可不一般

  关于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

  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位于相城“五大功能片区”的核心区——阳澄生态新区(高铁新城)片区,紧邻京沪高铁苏州北站,占地10平方公里。

△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总平面图

  2018年3月31日,相城在北京举行“聚力高科技创新 引领高质量发展”苏州相城(北京)科技投资推介会,当天,区委书记顾海东首次对外发布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规划。

  2018年6月9日上午,相城区第二季度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暨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会在苏州高铁新城举行,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的开工,标志着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正式启动建设。

  2018年6月,相城区人民政府、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率先共建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项目位于青龙港路以北、齐门外北大街以东、富临路以西、南天成路以南,规划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项目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德国知名建筑师事务所GMP合作设计,所有建筑主体为玻璃幕墙,且大量采用装配式建筑。

  启动区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业务指导下,采取“多方共建、多元投入、企业为主、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开放性建设模式,推行“以研发为产业、以技术为商品”的理念,把研发产业作为特色战略产业来培育发展,全力打造技术研发的空间生态、政策生态、人才生态,争创区域研发产业高地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

  项目建设周期为2018年12月至2020年10月。截至2018年年底,项目已经完成18万平方米的桩基施工。2019年计划完成主体土建工程。据了解,整个地块承载科教、研发用地为主,分为5个建筑组团,共有17幢主体建筑。

△启动区效果图

  在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之前

  其实早有一批高质量项目“抢滩登陆”

  ↓

▲紫光云引擎项目。2017年6月18日,“紫光集团、新华三集团与苏州高铁新城合作签约活动”在相城区举行,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苏州工业云引擎项目正式启动。

▲新松机器人项目。2017年8月16日,新松机器人公司与苏州高铁新城签约,共同成立“苏州新松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共同发起成立产业基金。

▲京东智谷项目。2017年9月14日,相城区政府与京东集团举行京东智谷项目签约仪式,项目落户高铁新城。

  微纳自动化所、托普索联合研发中心

  微纳自动化所是集机械、光学、电子、传感、图像及计算机技术为一体的国际化综合性高端装备平台,以微纳操控、微纳加工和微纳测量等关键技术为研发方向,开发系列微纳自动化仪器及装备,实现对微纳米尺度物体的精密操作、加工、超高精度测量及精密制造。

  托普索联合研发中心江苏集萃托普索联合研发中心基于丹麦托普索在大众化学品、炼油、新能源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开展一系列催化及其相关新材料的产业化研究,实现从实验室到工业化的跨越。

▲智加科技项目。2018年3月31日,苏州相城(北京)科技投资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智加科技与苏州就无人驾驶项目达成的战略合作,并将总部落户相城区。

▲初速度项目。2018年6月23日,“海纳百川·相融相成”苏州相城(上海)科技金融投资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初速度项目签约落户相城。

  以及国开金融、智路资本等项目——

  研发社区启动建设后

  相城区更是好事不断

▲2018年9月15日,苏州市人民政府与绿地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苏州将与绿地集团开展全面合作,其中就包括在相城区建设高铁会展新城。

▲当地时间2018年9月17日下午,相城在荷兰埃因霍温举办科技投资推介会,会上荷兰苏科思(SIOUX)公司和相城正式签约。

  苏科思

  荷兰Sioux公司致力于为高科技企业研发软件技术,系统和设备。2017年8月,荷兰Sioux公司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达成一致,在苏州高铁新城成立苏科思联合研发中心,分别组建Mathware团队、软件开发团队、系统开发团队和项目经理团队,将成熟的工业生态系统引入江苏,为中国企业及科研院所提供从研发到售后的全套服务。

▲2018年10月25日,全球智能驾驶峰会在相城开幕,长三角智能驾驶产业示范区建设在会上正式启动。根据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的规划,“全国智能驾驶示范区”建成后,将构筑“地面将只允许无人驾驶车辆作为公共服务区,有人驾驶车辆全部在地下通行”的智慧交通网络。

▲2018年12月22日,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启动建设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苏州高铁新城举行,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固定场所就选址在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

  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

  目前,苏州硒诺唯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擎动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柔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已落户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

  ①苏州硒诺唯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全球第二家掌握功能化硅胶材料平台技术的企业。公司产品为创新型功能化硅胶材料,主要应用于医药、生物、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学品等方面的产品净化、贵金属去除与回收、环境保护(有毒金属去除)以及固相催化剂等领域。

  ②苏州擎动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氢燃料电池核心组件制造商,公司的产品——膜电极是基于自主研发的高性能、长寿命、低成本的催化剂核心技术,主要用于燃料电池电动车、备用电源等领域,并通过国内外多家知名燃料电池厂家及研究院的测试。公司长期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定制化的膜电极产品,专注于量产工艺的开发。

  ③苏州柔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与加拿大FlexCap能源公司联合研发和生产新型纳米复合薄膜储能材料,主要应用于柔性薄膜碱性电池和柔性薄膜超级电容器。

▲2019年1月11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落地苏州相城签约仪式在相城举行,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固定场所也选址在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

  目前

  研发社区已经成功引入集萃微纳自动化研究所、托普索联合研发中心、沃泰丰能电池科技、苏科斯等研发项目4个,引进研发团队10个、博士22名。

  微纳自动化研究院、新松机器人联合研究苏州院建设、高性能燃料电池膜电极3个项目被列入市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成为区域研发产业集聚高地。

  下一步:

  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将以打造国内首个以集聚各类研发产业机构、构建研发产业生态系统、推动区域技术成果转化为使命的专业研发产业园为目标,通过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打造具有技术研发、技术服务、技术交易等核心功能的专业研发社区,积极构建适宜研发产业发展的生态系统,目标率先建成“国内最前列、国际有影响”的研发产业集聚区。

△局部平面图

  今年的相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将——

  全力推进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区域开发建设,完善地上地下整体空间设计,加快苏州国际会议酒店建设进度,力争苏州国际会展中心及配套超高层标志性建筑、中国计算机学会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

  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

  让相城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