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瞅瞅通城“生态新客厅”

2019年02月15日 18:38:34 | 来源:视觉南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探访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

  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将于春节开放。此举意味着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也意味一个传承百年的绿色梦想终于变为现实

无人机航拍的五山生态修复狼山中心片区。 记者尤炼

  狼山等五山,古老而年轻。古老,是因为它形成于3.5亿到4亿年前,地质年龄比著名的喜马拉雅山还早100万年。年轻,是因为直到清康熙末年(1722年左右)再度并陆。五山结束海上历史正式登上陆地的时间还不到300年

根据《中国大百科全书》和《五山志》的记载,作为中国近代规划与城市建设的先驱者,张謇先生诸多涉及森林与植树的绿色理念与实践备受后世推崇。张謇先生首倡中国第一个植树节。1914年11月,中华民国南京政府颁布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部《森林法》,时任农商总长张謇建议,将清明节确立为“植树节”。1915年7月13日,经北洋政府批准,将每年清明定为植树节。 

  在谋划“一城三镇、城乡相间”的南通规划蓝图时,张謇先生对狼山及周边地区的定位是“花园及风景区”。当年植下的“军山林”,是南通师范用于教导学生辨识草木的教学用林。

  张謇先生对五山情有独钟。掩映于绿树之中的望虞楼、西山村庐、林溪精舍、赵绘沈绣楼,欧风东渐的近代建筑,在五山留下了又一道“强国梦痕”。晚年,张謇先生更是对古木参天、环境雅静、风景宜人的啬园情有独钟。

  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南通向功能与生态融合型城市转型,优化生态、生活空间布局,还江于民、还岸线于生活生态,启动实施了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作。狼山地区分为七个片区进行整治。这是我市城建历史上生态修复和保护投资力度最大、措施最有力的工程之一

  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狼山管理办统筹推进下,南通城建集团负责实施植物园片区、军山片区、滨江片区、生态配套区、啬园片区五大片区,目前南通植物园、森林公园军山片区建成开放,滨江片区、生态配套片区基本建成,五山及沿江地区“城市绿核”效应正逐步显现。

  南通植物园(含盆景园)西临工农南路、东接园林路、北依花园路、南至壹城,规划面积约125公顷,是以科普性和专业性为基础,园艺、科普、保育、科研为主要功能,水生植物及地域特色为重点,兼具城市公园功能的新型植物园,按功能分为水生园、陆生园、色彩园三类,具体由盆景园、珍稀濒危园、蔷薇园等18个专类园组成。该片区2017年8月开工建设,2018年9月28日作为南通江海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主会场对外试开园。

  目前,园区的盆景园项目建设和布展工作已基本到位,春节期间将集中对外展示各类精品级盆景,旨在打造南通盆景艺术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同时将继续加强对园区植物资源的引种驯化,增强园林植物生物的多样化和绿地观赏性

  森林公园军山片区位于五山地区最南端,西临长江,东倚裤子港河,北至山水路、工农南路,规划面积约148公顷,其中水域面积约13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片区以“保护、生态、原乡”为设计原则,总体定位为集森林保育、生态修复为一体,兼具四季景观特色和农耕田园风光的森林公园。这一片区2017年4月开工建设,2018年初基本建成并对社会开放。

  滨江片区西临长江,北至滨江公园,南至裤子港,全长约7公里,规划面积约125公顷,主要通过整合裤子港河至滨江公园沿江岸线慢行线路及生态系统,打造开放式滨江带状公园,将单一以防洪为主要功能的滨江带改造为兼具防洪、观光览胜、自然生态、体育休闲、文化展示等综合功能的滨江生态廊道。2018年4月滨江片区景观修复工程开工建设,目前滨江公园至中远钢结构段滨江风光带已建成开放,区域内的主要节点景观、道路、慢行系统、万人草坪广场(足球场)、轮滑场等运动场地均已建成,一个动静相宜的城市高品质公共活动空间格局已经呈现在广大市民游客面前,初步达到了“近水可看长江、江上可揽五山”的景观效果

  生态配套片区规划面积约105公顷,通过对狼山客运站、周边道路的改造提升及区域植树绿化,完善五山森林公园交通换乘等旅游配套服务功能,提升景区北入口生态形象。目前园区已栽植形成了以芝樱、莲花、芙蓉、紫薇等特色花海以及枫香、七叶林槭树、杉树、香樟等观赏树种为主的纯林景观。

  啬园片区规划面积约97公顷,通过对原景区内部实施提升改造及东扩玉兰谷,打造景观主题分明、环境优雅幽静、极具南通近代文化内涵特色的生态园林。目前片区花鸟园(含花鸟市场)、老啬园提升改造方案已审定,春节后即开工建设。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农南路、南郊路、花园路、城山路提升改造工程除道路面层沥青摊铺外均已实施到位,通过道路的提档升级有效改善了五山地区交通出行和旅游环境。

  记者从五山办和南通城建集团获悉,伴随着整治取得丰硕成果,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六大森林景观组团已经浮出水面,为狼山、军山、啬园、静海、南通植物园、龙爪岩滨江风光带。

  在结束首次探访时,记者发现了两组非常有趣的数字: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总面积10.8平方公里,而狼山公布的总高度是108米;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陆域面积是9.6平方公里,正好是960万平方公里的百万分之一。两组数据,为传承百年的绿色梦想增加了巧合,增添了神秘色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