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台胞首次列席市人大会议

2019年01月22日 19:48: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位苏州台胞首次受邀列席市人大会议。苏州市台协

  21日下午,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与以往不同的是,谢清福、陈晓文等8位台胞首次受邀列席会议,令台胞们备受鼓舞。

  全神贯注地听着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陈晓文不时将一些自己关注的内容记下,“回去后可以和台湾的亲戚们一同分享”。陈晓文祖籍苏州,从小听着奶奶的吴侬软语长大。2002年,她从台北来到苏州发展,从事美容行业。

  陈晓文说:“刚到苏州的时候还是觉得很不适应,觉得这里比起台湾要落后。然而这些年苏州飞速发展,对台胞也越来越重视。今年能受邀列席市人大会议,心情很激动”。

  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吸引陈晓文的是关于公厕、母婴室等公共设施的内容。她表示:“去年我成为了苏州市首位领取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苏州就是我的家。所以我希望它在细节之处也能更完美,不输给台湾。”

  相城区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青年会会长钱永昌觉得,“自己肩负的责任更大了”。据他介绍,去年大陆和苏州市分别出台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恵台31条”)和《关于促进苏州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及台胞55条”),引发了台湾青年前所未有的关注。

  “去年一年,我的接待工作多了很多,很多台湾的大学团体组队前来了解情况。全年有100余位台青落地苏州,选择在这片土地上闯出自己的天地。”钱永昌表示,自己会尽快把参会的笔记整理出来,将来告诉来参访的台青:“在大陆这么多的机会在等着你。不尝试着走出台湾岛,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人生机遇也许就在大陆。”

  在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清福看来,大陆台企正面临难得的机遇。“对于大陆成为‘世界工厂’,台商有一份功劳。而在大陆转变为‘世界市场’的当下,台商参与度却有限。但大陆和苏州市前后出台了‘恵台31条’和‘惠及台胞55条’,给予台商与大陆民众相同的待遇,这可谓是及时雨。台商可以借此转型升级、主攻大陆市场,磨炼好功夫,未来和大陆企业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苏州市加大了推动台企生产自动化改造等转型升级的力度,友达光电、台达电子等一大批大中型台企开展大规模机器换人,加快智能化车间改造,企业生产效率提升超30%。谢清福说:“台商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经营能力,加上大陆政府的大力扶持,一定能持续焕发活力。我们也要‘做好工厂、走进市场’,与大陆共兴共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