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博物馆获捐藏品七百件

2019年01月22日 16:48:16 | 来源:海门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汪克捐赠的军功章

宋黄帅捐赠的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准点标注

王注贰捐赠的将军罐、笔筒

郁重今捐赠的《临吴缶翁牡丹水仙图 王个簃题字》

  连日来,在江海博物馆展出的“我家四十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展”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参观、追寻回忆。一个个真实的老物件加上高度还原的场景布置,让人忍不住惊叹:“这就是我们家以前的样子啊!”据介绍,本次主题展的所有展品都是来自市民个人及部分单位的捐赠或寄放。不少市民在参观后发现,自家也有许多老物件,但不知它们够不够格进入博物馆,而江海博物馆向社会征集的又是哪些藏品呢?

  据了解,江海博物馆自2014年向社会征集藏品以来,得到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已收到各类珍贵藏品700多件,大大丰富了馆藏数量和种类。昨日,记者从江海博物馆获悉,目前,博物馆向社会征集的藏品主要包括五大类:名人遗物、文物藏品、现代工艺美术作品、红色文物、海门本地老物件。

  在江海博物馆“江海之光”展区,“先贤华章”部分介绍了25位海门先民、先哲的事迹,这里展出的就有不少是这些先民、先贤后人捐赠的名人遗物。例如沈肇州的手稿、竹笛、节拍板,朱南山先生讣告,季方先生老照片,龚继成先生使用过的亚洲内陆地图总册、绥新勘路纪念石,王尘无先生使用过的砚台、蛐蛐罐等。

  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代遗存和文物一向是博物馆收藏的核心,也是博物馆研究功能的重大体现。江海博物馆内也有不少文物收藏爱好者捐赠的藏品。例如王注贰捐赠的将军罐、汉砖、贝币、清代火镰、玉琮,杨思进捐赠的嘉庆地砖,翟佩华捐赠的光绪年间贞节牌坊等等。这些珍贵文物填补了江海博物馆的馆藏空白,也提高了博物馆的科研水平。

  在江海博物馆,还有大量在世的优秀艺术家创作的工艺美术作品,大多来自在江海博物馆举办展览的收藏家、艺术家或单位的全部或部分展品。例如著名金石篆刻家、西泠五老之一的郁重今捐赠的255件书画,我市书法名家成汉飙捐赠的书法作品,瞿华娣等6位宜兴陶艺家捐赠的紫砂壶,江海书画院捐赠的40件书画等等。

  红色文物集纪念性、资料性、艺术性、收藏性、观赏性于一体,极具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目前,江海博物馆收藏的重要红色文物大多都来源于捐赠。前不久,现居浙江宁波的海门籍抗战老兵汪克几经辗转联系到江海博物馆,捐出了自己的勋章和各类纪念品。这些红色文物,可以直观地向参观者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在所有藏品中,海门当地老物件是市民最熟悉的。这里的老物件主要是建国以来在海门当地具有特殊意义的代表性物品,有着时代性和地域性双重特点。例如在“我家四十年”中陈列出来的通棉三厂碗、邮筒、多功能电子琴、相机、电脑等等。博物馆收藏的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准点标注也属于这类藏品。

  随着江海博物馆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把自家的宝贝放入博物馆。江海博物馆在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方面也已探索出了一条规范而成熟的道路,所有捐赠者都将获得正式的捐赠证书,藏品都将在库房内得到妥善保管,特别是一些纸质的、织造类的藏品还有恒温恒湿保存要求。所有的藏品将根据主题的不同,在不同的展览中被呈现,展示其作为博物馆藏品的独特风华。目前,2019年江海博物馆文物藏品征集方案也已确定,博物馆将长期向社会征集各类藏品,欢迎市民积极捐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