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徐州站也可以刷脸进站了! 黑科技新系统 1.5秒就能完成验票

2019年01月22日 14:14:43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运期间,对于乘坐普速列车乘客而言,由于客流集中,免不了排长队过安检进站。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徐州站为了提高这部分旅客的通行效率,引进了“黑科技”——刷脸进站系统。目前,徐州站已在进站口开通了12台刷脸进站闸机,旅客在刷身份证的同时,即可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检验“票、证、人”是否一致,待确认后,正常情况下仅需1.5秒即可通过自动闸机进站。

  22日上午,记者在铁路徐州站进站口看到,12套人脸识别系统已经全部安装到位,旅客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经过人脸识别系统验证后正有序通过自动闸机。“刷脸进站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加刷身份证来保证进站旅客‘票、证、人’一致,然后快速进站的系统。”徐州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操作流程,旅客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把身份证放在闸机上的刷卡区,然后面向摄像屏幕,识别通过后自动闸机开启,旅客取走身份证后迅速通过。   记者了解到,刷脸进站系统的进站闸机上方装有摄像头,旅客进站时拍摄下进站旅客的面部特征,并和其身份信息进行比对,信息显示“票、证、人”一致后,闸机即自动放行。以往验票进站时,需要人工检验车票、身份证,将观察受检人面部,确保一致后通过。使用了新系统后,一般1.5秒便可完成识别任务,这也将大大缩短客流高峰时旅客进站排队等候的时间。  

  在新系统启用同时,徐州站也增加了工作人员、志愿者,帮助旅客快速熟悉并使用新系统,根据几天来的使用情况,铁路部门也提醒旅客,在过新系统时间,旅客应将帽子、口罩、眼镜等物品取下,同时,在识别身份证时,要按照系统标示位置摆放,以免无法读出身份信息。对于携带大件物品的旅客,过检时要确认物品不能出现超宽、超大,以免超出自动闸机宽度,而无法通过。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