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孩子参加校外辅导了吗?辅导的啥科目?淮安校外培训机构调查结果出炉

2019年01月22日 14:22:17 | 来源:掌上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深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淮安市消保委联合淮安市教育局于2018年12月份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范围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调查,调查范围主要集中于市内主城区,共计收到68987份有效调查问卷。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2018年校外培训机构调查报告。

  非文化学科类培训受欢迎 学生主动参与意识明显

  据了解,本次调查通过淮安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官方微信平台进行,参与调查问卷填写的受访人群中,65.34%的受访者身份为母亲,28.37%的受访者身份为父亲,爷爷、奶奶及其他家人总计共占6.29%。由此可见,在子女教育问题上,母亲的重视程度最高。调查还发现,小学阶段的学生参与校外培训的比例最高,为57.37%,初中阶段的占比20.95%,幼儿园阶段的占比12.12%,高中阶段的仅占9.56%。

  根据调查结果,学生主动参与校外培训意识明显,有近五成的学生表示选择参与校外培训是自己的意愿使然。

  非文化学科培训的参与度较高,占比62.78%,其中艺体类最爱欢迎,参加文化学科培训只占37.22%。另外,超过六成的学生只参与一种校外培训项目,同时参与两种及两种以上校外培训项目的学生总计占比35.80%。超过七成的淮安市中小学生每周参与校外培训总时间在4小时及以下,校外培训占用时间一般或较少。

  家长对培训机构资质关注不够 学校延时服务要加强

  对于通过何种途径了解校外培训机构的问题,大部分家长通过宣传广告途径,宣传广告对家长的校外培训选择产生较大影响,朋友、老师之间的熟人介绍也占有较高比例。在选择培训机构的过程中,了解过校外培训机构资质的家长占有较高比例,但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家长表示不了解相关培训机构的资质问题,家长对培训机构资质的重视程度不高。

  在校外培训机构放学时间的调查问题中,超过五成的受调查者表示校外培训机构的放学时间是晚上6:30。从放学时间段可以看出,一些家庭是由于学校放学时间较早,家长受上班和交通原因等影响而选择了培训班。因此,市消保委建议,各中小学校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及学生家长的普遍诉求,建立完善弹性离校制度,对于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及家长,适当延长放学时间,制定科学合理的课外培训课程,如作业自习、社团活动、阅读研讨、专题教育、素质教育选修课等形式。让学生及家长自主自愿选择,学校公开收费标准及课程时间。

  培训机构过于关注成绩遭“吐槽” 透明收费受关注

  在培训机构存在问题及如何改进等相关问题的调查中,数据显示,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师资问题、过于注重学习成绩的提升而忽略学习方法的讲授这两个问题最为凸显,超过三分之一的家长认为培训机构应在讲授知识的同时让孩子掌握学习方法。

  另外,调查还涉及参加校外培训的家庭经济承受度。在家庭年教育支出约占家庭年总收入的问题中,46.87%的家长选择10%及以下,31.30%的家长选择10%-20%,12.12%的家长选择20%-30%,9.71%的家长选择30%以上。在校外培训整顿过后,培训机构合规成本提升,69.75%的家长担心校外培训费用将出现费用上涨的问题,近五分之一的家长希望培训机构的收费和师资更加透明合理。

  总体来说,近六成的家长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满意度为一般,校外培训机构的服务质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另一方面,家长对是否继续选报校外培训课程呈现两极化的趋势,超过四成的消费者表示不选报培训课程担心孩子学习跟不上班上其他同学,但也有近四成的消费者表示不愿意再为孩子选报培训班,增加孩子的学习压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