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3年了!大庙66岁“小老太太”为115位老人义务康复理疗

2019年01月22日 11:22:58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天刚蒙蒙亮,张玉侠便早早地出门了。徒步30分钟,她来到大庙房亭养老中心,为那里住着的115位老人义务做按摩、艾灸、刮痧、拔罐等松筋理疗……每天从清晨8:00到下午5:30,她已经风雨无阻地坚持3年了。

张玉侠和老人们相处融洽。

  为给自己治病,学习松筋理疗

  今年66岁的张玉侠住在经济开发区大庙街道。做了一辈子会计的她,退休后身体一直不好,不光有严重的腰椎尖盘突出,颈椎也不好,发病的时候腿麻得无法站立,腰也直不起来。

  2012年时,张玉侠找到了理疗世家金永桂帮她看病,为了能让好得快一点,她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向金老师学习中医理疗知识。就这样坚持了两年,张玉侠不仅彻底好了,也学会了一套精湛的松筋理疗技术,还考到了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松筋理疗师证书。

  自己好了,张玉侠就想着要帮助像她一样被病痛折磨的老人们,于是参加了金永桂老师创建的“乐善爱心服务中心”,利用业余时间为周边养老院、敬老院的老人们做义工,并义务为他们做康复理疗。

  张玉侠给老人熏艾。

  大庙房亭养老中心是一家以敬老院为主的养老院,里面住着的115位老人们一半以上都是无儿无女的五保户,老人的平均年龄在75岁以上。

  做一名快乐的义工

  张玉侠给老年人端饭。

  给老人揉太阳穴。

  张大娘有胃寒的老毛病,天一冷就要用“红豆袋”帮她焐肚子;石大爷的腿不好,要经常帮他按按、拍拍,他才能下床走走;刘奶奶的腰不好,要经常帮她按摩、艾灸;陈奶奶性格内向,有什么事喜欢自己憋在心理,要经常和她聊天,逗她开心……对于养老中心115岁老人的身体状况,张玉侠如数家珍。

  因为这三年来,张玉侠几乎天天都呆在养老中心,和这里的老人们生活在一起。

  张玉侠给老人们按摩。

  “80岁的王奶奶血压高,心脏不好,前几年连自己的女儿都不认识了。后来我就帮她按摩头部,配合刮痧、艾灸等理疗方法,每天都不间断。连续治了一年,你看现在老人脑子清醒多了,也认识人了。”说起为老人做理疗,张玉侠便滔滔不绝。

  这样的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张玉侠也总是忙得不亦乐乎。看着在自己的帮助下,老人们逐渐解除病痛,张玉侠总能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生活朴素却内心富足    

  张玉侠是个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的“小老太太”,她衣着朴素、生活简朴,却用自己的热心和爱心温暖着更多的老人们。“其实,我做的这些不算什么,我每天想着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能为别人多做一点事,就是我最有意义最开心的。”

  张玉侠的丈夫十几年前因病去世了,两个孩子也相继成家。“我的两个孙子都长大了,不需要我照看了。我每个月还有2000多元钱的退休工资,也够我日常花销……反正我回到家里也是一个人,我不愿意靠电视、闲聊打发我的日子。能在这里为老人们多做些事情,我感觉特别充实和有意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