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新时代】常州医生远行千里 奋战脱贫攻坚一线

2019年01月22日 09:08:53 | 来源:社会写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陕西安康市紫阳县是一个常驻人口约30万的县,地处汉江上游,大巴山北麓,境内万山重叠,古有“岩邑”之称。也正是因为地理环境的制约,当地的经济和医疗水平都比较低。但是,这个与常州相距近1300公里的国家级贫困县里,却有着一群常州医生,俯身脱贫攻坚的最前沿。

  头戴矿灯给患者做检查,这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但是魏村医院妇科主任缪文莉却切身体验了一把。2018年10月底,缪医生作为一名苏陕扶贫协作专技扶贫队员来到紫阳县妇幼保健院工作。而这张照片正是她下乡给当地村民做宫颈癌筛查时拍摄的。

  在常州,妇女两癌筛查工作早已实行了多年,但是在紫阳县却从未有过。不仅是因为缺少相应的设备,更重要的是缺少相应的技术人才。直到缪医生的到来,这项工作才正式开展。

  据了解,2018年紫阳县两癌筛查名额有3000个,平均到每个村仅仅只有十个名额,对当地的村民来说,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克服重重困难,只为能给当地居民带来一份健康,这不仅是缪医生的信念,也是扶贫队的责任。而作为队长的吴小琴,更是为了这份责任,自愿延长在紫阳县的工作时间,由起初的半年延长为一年。

  家人的支持给了吴小琴信心和动力。2018年10月底,吴小琴被紫阳县妇幼保健院聘任为副院长,负责医院业务管理和护理知识宣传工作。但是作为地道的南方人,吴小琴去了半个多月就出现了身体不适。

  即便如此,吴小琴依然要坚持下乡进行两癌筛查指导督查工作,并且对当地居民进行相关的护理知识宣传,

  上周,新北区召开区两会,作为区人大代表的吴小琴抽空回到常州开会,等到会议结束之后,她还要赶去紫阳县,和其他五名医生一起继续奋战脱贫攻坚一线,为当地医疗机构留下一只永远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