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海听风挖笋鲜,精雕细刻造自然……无锡风景里优雅的“竹元素”

2019年01月21日 15:55:22 | 来源:无锡市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节骨乃坚,无心品自端。几经狂风骤雨,宁折不易弯。

  不论古今,中国人对竹的偏爱从未改变。有人对它清雅澹泊的一面情有独钟,有人被它质朴柔美的一面所折服…今天,锡小旅带你走近“无锡竹”,探究它的“多面精彩”。

  有味:挖笋烹鲜品春味

  “尝鲜莫过于春笋,三月不知肉味。”

  每年三月,是宜兴春笋大量上市的季节。届时,不妨呼朋唤友,去竹区农家挖挖春笋,享享野趣,体验竹区农家生活……想来也是一桩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事。

  “食过春笋,才方知春味。”对于吃客来说,“腌笃鲜”可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春笋”便是这道菜的灵魂所在。“腌”为咸肉,“鲜”为鲜肉和春笋,“笃”是象声词,即做菜时候用小火慢炖,汤汁冒起的小泡发出的“笃笃”之声。简单美味的腌笃鲜,品出江南春天风味。

  “油焖春笋”,也是江南一道名菜,取春笋最嫩的部分,以重油、重糖烹调而出,是江南特有的咸鲜甜的口感,浓油赤酱,鲜嫩爽口。

  诗意:竹影摇风茗香留

  “野花不可无蜂蝶,江南不可无翠竹 !”

  走进“华东第一竹海”之称的宜兴竹海,你将置身于如烟似海、青翠欲滴地竹的世界。漫步其间,一眼扫去,竹子仍是四季青碧、富有朝气的样子,侧耳聆听,风吹竹叶,沙沙作响,如呢喃细语,闻之静心,低头轻嗅竹香,感悟空谷幽竹的静谧之美。

  在竹溪茶楼,茶当酒、竹为邻,与自然和谐相融,享受一段专属于你的安静时光,收获一份轻松安然。

  端坐台前,举目远眺,竹修林茂,层峦叠嶂。

  实用:以竹为器生活美

  金龙桥竹筷

  一双小小的筷子,却蕴含着中国特有的文化和内涵。

  在距今已有140余年的宜兴张渚镇金龙桥边,家家户户都有制作竹筷的“手艺”。

  桥上,晒着刚做好的筷子。这些筷子就像一朵朵筷子花静静绽放。 

  竹器

  茶席上,竹则极为常见。文房之中,竹臂搁,竹纸镇,均常见,做收纳之用的。与茶则唇齿相依的茶杓,也常以竹制。经过长期使用,竹子会呈现温润带透的质地,令茶人爱不释手。

  万顷绿竹在青山间重重叠叠,涵养着宜兴竹海挺拔俊逸的气质;简约光洁的竹器,盛着阳羡茶,接着紫砂杯壶中滤过的芳醇的水。在春夏秋冬间散发着清香。宜兴竹海,总是在意料中给人惊诧的感觉。

  竹椅、竹篾

  制作竹椅、竹篾,对于竹制匠人而言,可说是信手拈来,只见他们将轻薄柔软、色泽光亮的竹丝放在手中,上下翻飞,不一会成品就出来了。制作好的器物美观轻便,古朴别致。

  风雅:留青竹刻雅玩清赏

  “留青,以刀代笔,刻出一片竹意。”

  作为近代江南竹刻的主要产地之地——无锡“留青竹刻”历史悠久,且自成一派。

  竹刻采竹、煮青、雕刻……制作一件上乘的留青竹刻作品,要经过长年累月的“打磨”,考验的是竹刻大师精妙的刀法技艺和极高的书画造诣。无锡留青竹刻作品质朴清雅,有君子之风,可收藏雅玩。

  妙造自然,精彩无限。

  无锡风景里的竹元素,

  你也喜欢吗?

  (来源:无锡市旅游局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