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警方侦破一起新型盗窃案 收款二维码被“调包”

2019年01月17日 08:53:20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习惯了无现金购物。但也有人动起了歪心思,来个“偷梁换柱”,将商家的二维码,换成自己的收款二维码,然后坐等收钱。2018年12月17日,张女士店内的一张支付宝收款码被人调换,导致次日客户支付的7000元货款没有到账。

  当日上午,王某为获取非法利益,携带了自己事先制作好的支付宝二维码来到启东市汇龙镇某商场,趁工作人员不注意将店内支付宝收款码更换成自己的支付宝二维码,次日,张女士店内一客户扫码支付的7000元货款就进了王某账户。2019年1月2日,王某被启东警方抓获,王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王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了解,商家贴在墙上的二维码属于静态条码,容易被调换,而导致商户无法收到钱款。对此,警方提醒市民、商户做好防范。一是谨慎保管收款二维码,每日营业前,先确认二维码是否被替换,每次收款及时确认是否到账,最好开启“到账语音提醒”功能。二是可以启用具有扫码收款功能的收款机及POS机等,变被动扫码为主动扫码。三是健全商户店铺内的安全监控摄像,以及时发现不法行为。

  当然,商户除及时报警外,也不要过分着急。早在2017年,支付宝即升级了“你敢扫,我敢赔”保障计划:如果商家的二维码被恶意替换、调包,其损失的资金也能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微信也有资金赔付。具体操作:我-钱包-右上角-帮助中心-收款码被换,资金赔付申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