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冬天牡丹开花!看盐城这位老人如何妙手“生”花

2019年01月17日 12:00:35 | 来源:文明阜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牡丹是每年谷雨前后开花,你见过冬天牡丹开花吗

  近日,阜宁花农周友雪家出现这一奇景,37 株牡丹寒冬开花,200 多株含苞待放。

△冬天开花的牡丹

  周友雪老人的牡丹园位于阜宁吴滩街道射南村。

  日前,穿过 " 雪花牡丹园 " 大门,园里牡丹树上早已光杆无叶蔓,可就在旁边一片园子里,竟有牡丹开了花,还有很多含苞待放,绽放的牡丹有粉红色和大红色,都灿烂如霞。

  " 这些牡丹花大多是重瓣,花径 10 厘米左右,分三四层叠 100 片左右。" 周友雪说,今年已有 37 株牡丹在寒冬里开花,还有 200 多株孕苞待放。

  今年 84 岁的周友雪种植牡丹已经几十年,每年都有慕名前来赏花的游客,老人分文不收。

  这位八旬老人,如何妙手“生”花的呢?

△周老在牡丹园里精心研究

  据老人介绍,他年轻时就酷爱培育名花异草,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 21 年间一直保持这个爱好。

  1981 年,农田承包到户,周友雪辟出了3 亩多土地来种牡丹,滚动培育有芍药、兰花等 140 多个品类。1995 年,周友雪突发奇想:" 牡丹能不能在冬季开放呢?" 于是,他便开始挑战牡丹生长的极限。

  " 这些年,我不断往返省内外收集玉楼春、醉贵妃等 40 多品种的牡丹进行培育实验。" 周友雪用不同的牡丹品种与芍药相互嫁接,并通过科学配置肥料、施用营养素等技术创新手段,培育出单瓣、荷花、金环等 10 种花型,花朵颜色有白、粉、红、紫、黄、绿、黑等单色、复色共 110 多个品类。

△冬天开花的牡丹。

  周友雪的牡丹园全年无大棚增温,却培育出许多奇株,甚至育出一年开花 7 次的牡丹。

  2018 年 7 月,周老又租赁毗邻土地 9 亩。现在,已培育成矮化盆景牡丹。他说,要让新品牡丹盆景走进大城市,成为城市居民楼层阳台一景,要让阜宁牡丹享誉全国。

  每年有上万人前来赏花。 2018 年 " 江苏 阜宁县首届牡丹艺术节 " 就在周友雪老人的牡丹园举办。

  (来源:文明阜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