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上空首次奏响《华乐苏韵》

2019年01月17日 13:54:42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传承民乐经典,推动民乐创新,打造一个苏州品质、江南风格、中国气派的民乐新品牌”。北京时间1月17日凌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来到德国,在著名指挥家、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指挥下,“世界桥城”汉堡奏响了大型民族管弦乐《华乐苏韵》,拉开了该乐团赴欧巡演的序幕。中国驻汉堡总领馆总领事杜晓晖等1000多人观看了当晚的演出。

引力播

引力播

  苏州与德国有着友好交往。早在2007年,我市就与康斯坦茨市结成友好城市。此次乐团首演的汉堡,是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港也是德国最大海港。与苏州一样,这里也是座以水为魂的“水上城市”,有大小桥梁达2400座。

引力播

引力播

  乐团首演的汉堡莱斯音乐厅,是座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巴洛克风格建筑的世界著名音乐厅。记者注意到,这里还沿席着非常传统的听音乐风格,必须穿正装出席,大衣、帽子、背包等都不能入场,为此在演出大厅的一侧,专设了衣帽间,寄存的观众还不少。

引力播

  当天的演出热闹非凡,青年演奏家们献演了《茉莉花》《二泉映月》《抒情变奏曲》《澳门随想曲》等精典曲目,激起当地观众对东方民乐的强烈兴趣与共鸣。每当一首曲目演奏完毕,现场观众都会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

引力播

  记者了解到,这支拥有90名演奏员组成的大型乐团,虽然年轻,但都是在各自领域里摸爬滚打10年、20年的“老手”。这支平均年龄不足28岁的乐团成员中,既有来自海内外知名演奏家,也有从中央、上海等各大音乐学院引进的优秀毕业生,对赴欧巡演,了解西方音乐并与西方观众面对面交流,都充满着无比的热情与期待。

引力播

  只见年轻乐团的演出,让汉堡莱斯音乐厅沸腾了。在观众的一再欢呼掌声中,又加演了欧洲观众耳熟能详的《斯拉夫舞曲》等多首欧洲名曲,演出时间一延再延,持续了近2个半小时。

引力播

  “没想到,一支来自中国的民乐团,能有如此完美的献演,我听后的感觉是非常震撼。”来自德国的一位近70岁的菲舍尔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汉堡是一个现代化城市,具有很好的开放性,真希望能见到更多这样的具有民族特色的东西方的碰撞与交流。”

引力播

  彭家鹏对乐团赴欧首秀成功,表示了高度认可,认为乐团人员都发挥出了高水平。“正因为我们对于弘扬中国文化有着责任感与使命感,所以乐团选择了‘主动出击’。作为一支年轻乐团,这就是要在立足苏州这片文化热土基础上,进一步向世界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及苏州、江南地区民族民间音乐文化,彰显中国对外交流的文化自信及向世界展示苏州的文化魅力!”

  据悉,作为今年中国文化与旅游部“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华乐苏韵》将在欧洲9国13城市巡演。期间,恰逢中俄、中波建交70周年,将参加相关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以民族管弦乐这一创新形式,展现中国灿烂的民乐文化与艺术创新。

  (来源:引力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