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即将修订,突出以人为本

2019年01月17日 08:27:00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冬天雨水特别多,好不容易出太阳却被树枝挡没了,衣服被子都晒不到阳光,感觉人都快发霉了。”近日,家住梁清路小区356号的荀阿姨又一次拨打12345热线,“投诉”自家窗外枝叶茂密的香樟树。由于楼层低、房屋近马路,门口梁清路上的一排行道树是荀阿姨多年来的“心腹大患”,虽然每次反映后绿化部门及时前来修剪树枝,但仍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记者从市绿化管理部门获悉,今冬关于市民希望修剪树枝的诉求已收到不下50起,多来源于老新村和一些居民楼近马路的小区。“上世纪80年代,无锡城市绿化追求四季常青,加上香樟树被确定为市树,无锡种植了大量香樟、雪松等常绿树种。”市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徐勤明告诉记者,经过数十年的生长,目前许多老新村内的香樟、雪松等枝繁叶茂,一定程度上对低楼层居民的采光产生影响。“近年来,城市绿化理念已发生变化,提倡多种落叶树,少种常绿树,以使春夏绿树如茵、秋色斑斓、冬阳落地。”据了解,我市新建道路中,落叶树的占比已达70%以上,这几年市民身边的银杏、无患子、榉树等落叶树明显增多。

  除了在树种规划源头端努力,绿化管理部门也加大了对树木的修剪力度。据统计,2018秋冬季树木修剪计划涉及树木总数42143棵,创历史新高,目前该计划中常绿树的修剪工作已近收尾。据悉,2007年出台的《无锡市城镇绿化建设导则》,规定新建小区内建筑物东面和南面8米内不得种植高大常绿乔木,防止了隐患产生。近些年“大手笔”进行的旧城改造也涉及老新村内绿化改造。记者从梁溪区住建局相关部门了解到,在改造过程中,会对高大乔木进行适当修剪,但仍以“乔木不迁移”为原则。

  “现行的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原则性很强,比如规定对小区内的树木进行移植、砍伐,需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徐勤明介绍,一般来说,除非涉及安全隐患,“一棵树也不能动”是一直以来执行的规定。

  当居民现实需求与城市管理规定产生冲突,“依法办事”却束缚了为人民服务的手脚,随着法律法规的进化完善,这一情形将得到改观。据悉,《无锡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立法计划集中修改项目,修改后的条例将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保护绿色生态与维护老百姓的居住生活权益更好结合起来。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