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您来看!泰州市城建档案馆建成宋砖展示墙

2019年01月17日 06:48:53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泰州市城建档案馆利用馆藏宋墙砖,筑起了一面宋代城砖展示墙。利用砖墙展示这种形式反映城砖历史、盐运河文化,这在全省也不多见。

  今天上午,记者在泰州市城建档案馆看到,在档案馆的一处显眼位置,60多块宋代城砖被整齐的展示在砖墙上。该砖墙砖面清晰可见“泰”“提举司”“海陵姚二姚三”等铭文刻字,通过上面的文字,可以触摸到当时的时代脉络,领略到宋代的建筑文化。

  据了解,这些有铭文的宋代城砖,是在2016年老高桥改造的现场被发掘的,被热心市民沈洪富收集后捐献。这些宋代城砖反映了泰州城市的建城史,也折射出泰州盐运河文化。同时,这些城砖产自各地,分别标注着泰州、海陵、泰兴、东台等地域。从制作方来讲,分为官府督办、民窑烧制、义拨军砖等。此外,铭文上还有“张四二”等烧制人的信息,说明当时已开始逐步建立质量追究制度。

  目前,市城建档案馆已有宋、明、清时期若干铭文城墙砖,这些会“说话”的城墙砖,记录了泰州的城墙历史,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此外,还保存了从唐代至民国各种反映城市建设历史的实物,如记录时代变迁的瓦当,雕刻精美的砖雕。有兴趣的市民,可以拨打电话86882657与城建档案馆提前预约进行参观。
(来源:我的泰州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