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打响四大品牌,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

2019年01月15日 16:39:18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市打造以“常州三杰”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品牌,去年6月,推出了《张太雷生平事迹展览》。

  近日结束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了今年我市主要预期目标。连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民宗局、市商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畅谈下阶段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时表示,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更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目标,全力打响文化名城、乐园之都、度假胜地、食美常州品牌,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强文旅产品高质量供给,满足市民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

  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原常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张立新表示,全会明确打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这一奋斗方向,常州旅游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新要求上来,将以四大品牌的建设工作为主要抓手,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的建设工作,做好“旅游+”和“+旅游”的资源叠加,进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到景城一体,让游客“近悦远来”。

  目前,溧阳、武进、金坛和新北已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9年将全力以赴,争取溧阳通过示范区验收。我市正在编制全市全域旅游规划,致力于打造旅游明星企业、培育旅游新型业态、提升城市旅游服务功能。

  打造各具魅力的文化品牌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荣凯元表示,着力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打响文化名城品牌,就要统筹实施好红色文化保护提升工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程、文物修缮保护工程、名人纪念馆建设工程、重点遗址考古工程等,打造以“常州三杰”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品牌,积极推进江南水乡古镇申遗和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保护。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杨光表示,2019年,市民宗工作部门和民族宗教界将着力打响文化名城品牌。一是着力增强“龙城象教”品牌影响力。围绕“东南第一丛林”天宁禅寺、“神州大佛塔”天宁宝塔开展系列活动,让更多市民和游客进寺登塔体验品鉴。二是不断提升整体文旅内涵。深入挖掘孟河小黄山九龙禅寺、茅山道观群等场所的历史文化内涵,使整体文旅内涵持续提升。三是深入打造民族宗教团体特色。

  把乐园旅游做细、做精、做长远

  张立新表示,现阶段的工作必须是在原来发展的基础上把乐园旅游做细、做精、做长远,具体抓手为提升主题公园核心竞争力、打造城市公园主题特色、拓展郊野公园旅游功能这三项工作。在文旅融合发展上,把握品牌战略,强化融合意识,用好各类资源。

  创造高品质度假产品

  2019年省级旅游度假区太湖湾旅游度假区、茅山旅游度假区将努力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新晋“网红景区”茅山宝盛园将争创国家AAAA级景区。张立新表示,2019年我市旅游将充分挖掘和用好远山近水的自然禀赋,着力彰显水韵特色,进一步突出度假区的目的地属性和休闲度假功能,加快推动旅游度假区提档升级;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一批休闲农业精品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促进旅游创业富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让“食美常州”成为我市独特标签

  今年市商务局将以打响“食美常州”品牌为目标,继续开展“唱响常州菜”系列活动。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黎光表示,2019年将对常州名菜、名点、名宴、名厨、名店等资料进行收集整理,提炼常州菜精髓、传播常州菜文化、彰显常州菜特色。同时,将通过媒体宣传、技能竞赛、专业培训、展会交流、活动推广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常州餐饮品质和常州菜标准化水平。

layer
快乐分享